綠色能源課程實作 打造校園綠屋頂
2014-03-04 00:00:00

綠色能源課程實作 打造校園綠屋頂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能源議題不該只有認識,更在乎實踐」,財政系教授周麗芳4日帶領「綠色能源管理」課程同學實際打造「校園綠屋頂」,師生在綜合院館八樓南北川廊間種植一百盆綠色植株,營造節能減碳的綠色校園。

  -

周麗芳表示,綠屋頂屬於綠建築的一環,主要藉由屋頂上植被吸熱,降低屋內的溫度,以節省冷氣和電扇的能源耗費。他說,近年來各國大力提倡綠屋頂,以德國來說,超過10%屋頂採用,綠屋頂產業年產值成長率達10-15%。

周麗芳解釋,綠屋頂除了隔熱降溫外,更具雨水截留、建物保護、生物棲息、景觀美化、園藝生產、教育學習、休憩樂活、身心療癒等功效,值得推廣。校園綠屋頂可讓師生轉換另一種心情,成為工作或學習的調劑活動,達到身心減壓功能。

參與活動的國發碩一黃建維肯定,綠屋頂除了達成節能減碳目的,還能結合教育,他們預計種植三個月後,將植株分送給附近國小學生,傳遞綠化節能的觀念,也希望他們能繼續這項計畫,為環保努力。

為了一學期後的綠屋頂計畫傳承,黃建維特地到花市請教老闆,最後選擇易種植又美觀的甜椒,財政碩二張綱龍則選擇能為菜餚提味的朝天椒,希望推廣在地飲食概念。

國發碩一呂明哲選擇小番茄,希望綠化考量外,也能讓不吃水果的小朋友,在品嚐自己種植的番茄後,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俄研碩一周建宏種植九層塔、五彩甜椒與番茄,「這幾種植物都會開花結果,種植過程中,可以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俄研碩二詹閔荃種植外觀像小星星的鳥蘿(新娘花),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增添動手跟著做的動力,加上鳥蘿屬於爬藤作物,能進一步美化屋頂。因應菜價上漲,國發碩一施雅絨選擇種植九層塔,將來收穫可以自己食用,並為綠屋頂增添香味和魅力。

  -

相較於其他同學種植蔬果,俄研碩二楊匠菁選擇較難種植的康乃馨,期待從中體會花農的辛勞。難忘兒時和弟弟一起種植的經驗,俄研碩二彭路傑挑選櫻桃蘿蔔,重溫童年回憶。

周麗芳鼓勵同學,除了實驗綠屋頂外,實作課程也訓練同學的自主管理能力,不只是一天、二天,能持續一段時間等待收穫,希望大家潛移默化體驗「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政大校園新聞:http://www.nccu.edu.tw/news?id=5315cdd91d41c853ba0006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