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聯合國 綠能中心20日成果發表會勾勒願景
2012-06-20 00:00:00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永續發展探索成果發表會,勾勒我國永續發展願景。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永續發展探索成果發表會,勾勒我國永續發展願景。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聯合國20日起在巴西里約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 Rio+20)」,與國際同步,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同日也舉辦「永續發展探索成果發表會」,借鏡國際成功模式,勾勒我國永續發展願景。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自1992年聯合國在里約舉辦「地球高峰會」並發表宣言以來,各國都積極追求邁向綠色經濟的可行策略。而綜觀各國經驗都指出,永續發展不能只靠政府「由上而下」布局,「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才是致勝關鍵。

探索成果發表會由周麗芳主持,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李酉潭、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趙甦成、和外交系講師郭昕光分別率領超過20位跨院系同學,深度解析德國綠色城市佛萊堡、瑞典生態城市馬爾摩、日本低碳城市九州、巴西花園城市庫里奇巴、以及荷蘭C2C城市(Cradle to Cradle)芬洛等地的成功經驗。

俄羅斯研究所趙翊如從荷蘭芬洛出發,說明C2C「從搖籃到搖籃」的城市設計理念,當地強調廢物即養分,藉由資源循環與再利用過程,推廣至各部門,在生活中實踐,打造永續家園,因而獲得歐洲最綠化城市美名。

會計系碩士班黃瑩慈剖析巴西庫里奇巴的綠色交換計畫,低收入民眾透過垃圾資源回收,得以交換到食物與當地滯銷蔬果,讓垃圾不再是垃圾,而是創造窮人幸福的泉源,也能活絡在地蔬果物流,創造雙贏。

財政系碩士班簡百里分析瑞典馬爾摩蛻變經驗,因為開發再生能源,馬爾摩現為世界重要離岸風力發電基地,結合藝術與美學的綠色建築,又使馬爾摩擺脫過去重工業污染形象,成為未來城市標竿。

聆聽同學們分析各綠色城市案例,李酉潭提醒,人類是太陽之子,應該要充分運用生生不息的太陽光、水力與風力,學習與大地和平共處,呼籲不能再只以人類為中心思考。他也主張,在傳統供給、需求的經濟思維下,要加入環境生態的制約限制,才能反映真實經濟成長。

檢視國外案例,趙甦成擔憂目前人類面臨嚴重水資源、能源與環境課題,但似乎還未記取教訓,仍走在不可持續的道路上;郭昕光也認為,「人」的實踐是改變的關鍵因素。他們都建議及早向國際標竿學習,更要激發公民社會參與,形成政府監督力量。

探索成果發表會聚焦「省思與再出發」,周麗芳鼓勵年輕學子能勇於嘗試社會創新思考,從每個人的一小步凝聚為社會進步的一大步,共同打造未來美好社會。

社科院副院長李酉潭倡議生態主義,呼籲不能再以人類為中心思考。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社科院副院長李酉潭倡議生態主義,呼籲不能再以人類為中心思考。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國關中心副研究員趙甦成主張激發公民社會的自發參與,形成政府監督機制。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國關中心副研究員趙甦成主張激發公民社會的自發參與,形成政府監督機制。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外交系講師郭昕光認為,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在於「人」的實踐。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外交系講師郭昕光認為,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在於「人」的實踐。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永續發展探索成果發表會借鏡國際成功模式,探索我國邁向綠色經濟之路。照片提供:綠能中心。
永續發展探索成果發表會借鏡國際成功模式,探索我國邁向綠色經濟之路。照片提供:綠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