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金姑 綠能中心攜手學生會辦螢火蟲節
2013-05-16 14:27:03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與學生會16日共同舉辦第一屆政大螢火蟲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金姑」。藉由對小小螢火蟲的珍惜與關懷,傳遞校園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信念,營造人與螢火蟲共生共榮的綠色政大。

周麗芳主任主持「第一屆政大螢火蟲節」 -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螢火蟲節籌辦目的在於培養師生對周遭環境的關懷與自覺。她說,政大依山傍水,自然景緻相當優美,來到政大,若想看動物,有飛鼠、穿山甲、藍鵲、蛇、夜鷺、螢火蟲等相伴;若想欣賞花卉,有山櫻花、百合花、油桐、野薑花、桂花等圍繞,維護這些特色景觀,是校園每一份子的責任。教職員生若能走出教室、研究室與辦公室,漫步綠意盎然的校園,處處可感受自然界旺盛的生命力,欣賞美景之餘,也能潛移默化生態保護的意識。

周麗芳特別叮嚀大家,活動遵守賞螢規則,不開燈、不喧嘩、不捕捉、不踏入草叢,期待大家藉由瞭解螢火蟲,更加興起保護螢火蟲,與螢火蟲共生的環保信念。

 - 學生會葉茂盛會長分享

學生會長葉茂盛認為,大部分學生忙於課業生活,連他自己也很少走進政大後山,很高興能與綠能中心共同主辦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有機會以體驗方式認識周遭環境,也能多多走路,接觸好山好水的政大校園,他期待來年學生會能持續舉辦,加入多元創意。

李酉潭副院長分享 -

螢火蟲節發起人、社科院副院長李酉潭說,去年在校園散步時,發現直到7月都還出現螢火蟲,今年4月底,因校園維修高壓電,整個政大暗了下來,正在後山散步的李酉潭與師母,發現自己身處星光大道,螢火蟲就在眼前翩翩飛舞,美麗萬分。

李酉潭認為,永續發展需強調以環境生態為主要思考導向的生態主義。臺灣過去反對政權專制,當今要反對人對大自然的專制。他在政大校園看過老鷹盤旋空中,也看到正在吃小鳥的藍鵲、還有蛇、青蛙、蚯蚓等,每一種生物都是自然生態鏈的一環,也希望從今年開始,螢火蟲節成為政大特色,每年都能再次提醒學子,保持維護大自然的赤子之心。

連國洲組長教導生態知識 -

總務處環保組長連國洲講解螢火蟲的基本知識,螢火蟲屬昆蟲綱鞘翅目,幼蟲與成蟲都能發光,雄的有兩節發光,雌的則一節發光,藉由發光傳遞繁殖訊息。以生活中的日光燈為例,日光燈發光效率達50%,燈泡發光效率僅20%,但螢火蟲高達95%,效率最好。政大較常見的螢火蟲為黃緣螢,因為螢火蟲屬怕光的生物,過度明亮的環境會傷害螢火蟲,如何取得人與大自然的平衡,需要不斷討論與思考。

土語系陳祈安肯定這次活動,表示不僅獲得充實知識,也對校園生態有更深一層的情感。周麗芳邀請更多師生一起擔任校園生態守門人,讓有山有水的優美校園環境,能持續成長茁壯,也讓螢火蟲在政大有個溫暖的家。

第一屆政大螢火蟲節教職員生參與踴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