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 綠能中心尋政大綠色軌跡
2013-02-05 10:36:35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4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綠色大學的願景與實踐」,前後任總務長陳木金與邊泰明攜手分享綠色校園的核心價值,回顧並前瞻政大綠色奇蹟的成長軌跡。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許多畢業校友重返母校時,都會驚呼:政大變美麗了。她肯定讓政大變美麗的幕後功臣,首推校長吳思華、總務長邊泰明以及前任總務長陳木金。一草一木的改變,都結合了創意美學與永續教育的理念,形塑生態、健康、活力與創意的國際大學城景觀。

陳木金前總務長分享「人學山水築」的山城、雨城、大學城 - 陳木金由教育學背景著眼,認為大學必須是一個「幫助學生獲得成功的地方」,由此營造校園成為「親人」、「親學」、「親山」、「親水」、「親築」的山城、雨城、大學城景觀。陳木金從所聽聞的政大趣聞軼事出發,開展一山、兩河、五座橋、九學院、十景賞的脈絡,娓娓細數政大校園的成長故事。

不同於其它校園,政大聯外通道與山上校區進出幾乎倚靠五座橋,使得橋之於政大的意義,從單純交通功能拓展至學校發展支柱,風光明媚的水岸景緻已成為畢業照與校友婚紗照的最佳景點。

邊泰明總務長認為綠色校園是「一段持續想像及不斷實踐的過程」 -

陳木金在總務長任內,由政大歷史故事開始,勾勒出「日昇日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親民愛物、精實誠心」的綠色大學藍圖,透過「可測量、「可教導」、「教室走查」、「走動式管理」,用創意與美景留下歲月的痕跡,達到「培養學生成為國家未來人才」的目標。

邊泰明以都市計畫專長,秉持吳思華校長人文關懷的精神,規劃以「人」為本的核心目標,融合「環境保育、社區生活與策略行動」的綠色大學概念,除了回到尊重自然的普世價值外,滿足學校未來發展,進一步結合在地文化及產業特色等資源,規劃藝術村、數位藝術產業區、創意產業區與休閒產業區。

                                                  邊泰明認為,政大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水條件,豐富的在地文化及教育資源,可

綠色大學論壇激發教職員生參與熱情 -

從「點」、「線」、「面」層層勾勒出綠色大學城的願景。實踐方面,從國關中心為起點,直至書院宿舍區,規劃包含「人文、美感、自然、生態、創意」全長約4公里的「山水S路」,整條路線除享受豐富的自然景觀外,還有專屬政大的說故事景點,融合人文與自然。

邊泰明預告,學校目前正著手設計指南山莊、研究總中心,還有宿舍與書庫相結合的書庫宿舍、公共藝術大草坪等建設,還期望規劃四維道底下的水路,成為一條新水道景觀,讓校園的師生連走路上課,都與山水緊密相繫。

邊泰明說,綠色校園規劃是「一段持續想像及不斷實踐的過程」,透過歲月的累積,豐富政大作為校園的內涵與校外地區的成長養分。

周麗芳回應,從兩位前後任總務長的分享,清楚了解綠色校園的規劃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耐心與毅力的大工程,要順著學校過去的發展脈絡與未來的空間情境來定位。她認為,政大綠色校園是富有活力、創造力與生命力的實踐進行式,值得師生共同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