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國際生活城 綠能中心探索巴黎經驗
2014-01-21 17:28:21

促進國際生活城 綠能中心探索巴黎經驗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1日起推出「國際創意生活城」系列座談,探索巴黎國際學舍的典範與生命力,希望打造教育創新的國際高教特區實驗基地。

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解釋,落實教育國際化,校長吳思華101年底向教育部倡議「國際創意生活城」構想,並在102年初結合陽明、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世新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組成八校聯盟,由自己和前總務長邊泰明協同主持,總務處執行。

  -

周麗芳說,根據目前規劃,基地位於信義區陸保廠,占地9.79公頃,融合國際、創意、大學城三大元素,設置國際學舍、創意園、產學園、和世界文化公園。預估未來可串連臺北市東區發展廊帶,激發公共建設跨域加值效益,開創產學合作新模式,培植創意人才、驅動文創發展。

「國際創意生活城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構想書」目前正由經建會審查中,周麗芳推估未來這項計畫可帶動直接與間接投資400億元,每年吸引五千位國際人才、創造三千個就業機會、培育一千位青年創業家,同時創造消費產值100億元、增加國庫稅收7億元。

  -

日文系教授于乃明很期待國際創意生活城實現,他表示,自從去年與歐語系教授阮若缺到法國巴黎國際大學城參訪後,就體會大學城的蓬勃生命力及魅力。以巴黎大學城來說,創始理想在追求和平及重建世界秩序,希望藉由凝聚青年之力,建立共生和諧世界。

除了硬體設備外,大學城也提供單一窗口服務,並支援法語學習,同時協助入住者經濟、社會交際及心理需求,促使巴黎國際大學城持續繁榮。

阮若缺分享實際入住巴黎國際大學城的經驗,園區採典型17世紀古典主義的建築方法,講求對稱,城內設環城型電車、快鐵及自行車,城外也有南北縱貫地鐵,能直達國際機場,交通便捷也是一大利基。

追求和平、多元共存的目標,區域內各國家會館展現各自外觀特色與建築之美,但避免宗教及政治爭端,雖然尊重各宗教,卻不允許散佈宗教信仰,各會館內也沒有祈禱室、教堂等場所。

  -

曾經身為巴黎大學城的館友(alumni),阮若缺至今都還定期接受大學城相關訊息動態,他認為如此能讓人持續關心,也帶來更多館友投資,達到永續經營。

周麗芳肯定,借鏡法國巴黎國際大學城經驗,以人為本、建立「活」的記憶,是園區經營核心關鍵,能讓館友不斷回憶過去的居住經驗並累積新的記憶,他期望未來「國際創意生活城」也能發展出「同心圓」的網絡,即使異質入住者都能連結在一起,建立共通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