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學為核心 周麗芳聯合萬興里區域創新
2014-01-17 18:55:35

以大學為核心 周麗芳聯合萬興里區域創新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打造低碳社區、創造綠色生機,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17日與萬興里長謝啟峰聯手,在里鄰工作會報上報告雙邊合作意向與進度,宣布啟動「以大學為核心的區域創新系統」。

周麗芳這個學期帶領師生在萬興里綠色體檢,從志工、交通、能源、教育、美化與生活六大指標開立診斷書,並在「臺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民工作會報」上發表體檢報告,提出詳盡診斷與處方,希望結合低碳、觀光與文創,打造三合一低碳示範社區。

  -

謝啟峰表示,單憑社區少數人的能力有限,專業團隊加入,社區的生活品質才能大幅提升。他感謝政大長期協助,在景美溪左岸完成綠美化,讓萬興里和文山區都變美了。這次周麗芳率師生參與綠色社區總體營造,更讓合作觀系往前邁進,希望未來能更落實綠色概念。

周麗芳認為,學校和鄰近社區的關係如同家人般親密,政大是沒有圍牆的知識殿堂,擁有豐富的知識資本與人文社群,文山區也擁有優越的自然稟賦,具備成為綠色生態社區的潛力,加上社區凝聚高度的團結與自律,都是形塑低碳社區的有利條件。

不過,周麗芳也坦言,傳統大學任務多偏重教學與研究,較少走進社區在地實踐。不過現在已經是知識經濟時代,大學躍登社會結構中心,不僅要研發、創造知識,更該轉換應用知識,將知識傳播到生長與生活的土地,並以社會作為大學的生活實驗場域。

周麗芳興奮能帶領師生實地參與文山區綠色總體營造與發展轉型,期待以政大為引擎,與居民共同定位綠色低碳的在地價值,發揮創意想像,採取行動方案,建置以大學為核心的區域創新系統,引爆區域創新能量,打造出一個有獨特個性的綠色創意城鄉。

  -

臺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感謝政大提供鄰近居民豐富的藝文活動與寬敞的運動空間,肯定文山低碳社區計畫將是未來趨勢與地方亮點。指南派出所所長簡培哲也認為,推動文山低碳社區很有意義,樂意一起參與,共同建構安全與永續的社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