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人才培訓 跨中心能源中心展成果
2013-11-30 15:26:05

能源人才培訓 跨中心能源中心展成果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教育部11月30日到12月8日在科學教育館舉辦「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由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主持的「能源經濟管理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也受邀參展,以生活化、具像化的創意展演方式,推廣綠色節能效益,吸引各年齡層民眾動手體驗,感受節能新價值。

教育部顧問黃秉鈞表示,能源科技教育的影響雖無形,卻是相當重要且長遠的責任,除了知識的灌輸,更要透過實作和創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由小學至大學垂直整合,融合所有能源科技的教育和研究,堪稱全體總動員,希望這樣的影響能傳承至下一代。

「能源經濟管理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由教育部委由政大召集,臺北大學、東吳大學、世新大學、佛光大學與臺北商業技術學院通力合作,從能源經濟與法制、能源管理與產業、能源與創新創造力等三大主軸出發,為臺灣能源經濟管理領域建立人才培育新模式。

周麗芳說,人才培育資源中心兩年經營下來,在課程開授、教材編撰、教師培訓、在地實踐、網站建置、學術研究、國際連結都累積豐碩成果。她感謝跨院校師長投入,廣泛探討能源的人文意識、法規制訂、國際談判、貿易協定、租稅規劃、企業風險等面向,影響臺灣能源市場與綠色經濟。

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研發長李麒麟表示,能源經濟是未來重要的課題,參與的學校都肩負推廣能源經濟和管理議題的責任,讓大眾共同了解重要性。他很榮幸參與中心運作,歷程將會深化成經驗,替未來的能源教育鋪路。

佛光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賴宗福設計「能源、經濟與環境互動教具」,生動活潑又富含趣味的天秤砝碼,教導能源安全、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的三贏思維。許多學童聆聽解說後躍躍欲試,希望扮演維護地球環保正義的小尖兵。

為了讓現場民眾更了解看不見、摸不著的「碳」,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翁霓以回收紙箱製作不同碳體積的立方體,並在箱子貼上碳體積的計算方式、減少碳足跡的方法,加上學生自行拍製的減碳宣傳短片,幫助大家了解能源經濟管理的概念,同時宣導一般大眾生活中能源管理的經濟實惠小撇步。

周麗芳則在現場解說能源經濟管理內涵,從石油、煤、天然氣等傳統能源的價格計算,到再生能源對未來社會的影響,緊密結合專業知識與在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