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就業 綠能中心推廣教育追蹤資料庫
2013-11-06 17:00:00

銜接就業 綠能中心推廣教育追蹤資料庫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有效銜接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6日舉辦「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之後續調查與應用」論壇,跨院系專家分享資料庫的典藏、開發與未來資料釋出的應用可能,提出前瞻教育政策建言。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資料庫是小型社會的縮影,是了解過往變遷和未來風險的重要資源。她認為,資料庫相當於研究的大腦,從資料庫的徵集、典藏、加值及應用,一連串的執行過程相當漫長且繁複,不過也因為資料建立需仰賴時間積累,對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更顯重要。

「長期追蹤資料庫是政策研究、因果推論類實驗的想像和設計」,社會系副教授關秉寅從背景出發,資料庫TEPS(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從2001年開始建立,陸續追蹤六萬人次國、高中及五專學生、教師、家長,抽樣時間是2001-2003年及2005-2007年,分別是經歷最後高中聯招及實施九年一貫教育前的兩個學生族群。

資料庫主要目的希望了解影響學生學習的因素、學習過程對身心的影響、職場就業等情況,以提供教育基礎的研究和政策制定方針。2009年則由TEPS-B(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Beyond)承接,維持原架構持續進行樣本後續追蹤。他表示,資料庫是「公共資產」,不只針對個別議題,而能針對不同領域的可能多元設計。

資料庫的研究守備範圍極廣,包含社會學、教育學、經濟學、政治學等相關議題都可從TREPS-B資料庫中延伸出來,關秉寅認為,尤其是當高等教育擴張後,高等教育階層如何流動、如何影響後續勞動表現、乃至性別差異的問題,都是可持續高度關注的焦點。

社會系特聘教授熊瑞梅強調從自身特別的學術想像及社會關懷著手應用,她長期研究「社會資本」如何被創造、連結、動員,從資料庫的社會面向來分析,熊瑞梅發現「臺灣教育水平卻愈來愈高,但社會參與度卻愈來愈低」。

她也比較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臺灣民眾對政府的影響、民主的效能的認同度都呈現相對消極的態度。

不過熊瑞梅也發現新契機,臺灣民眾實際上很樂意貢獻回饋社會,對鄰里社區的凝聚力和其他國家相比,具有相當高的正面態度。她也看到「校友會」是相當有潛力的資源,建議可在大學課程中多設計社團、學生對社區的參與,提高社會參與度及發揮社會資本最大效益。

從學校延伸就業市場,社會系助理教授張峯彬以TEPS-B資料庫中的非認知特質求職差異。他實證分析3383人,發現技職文憑學生尋找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時間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還短,不過並不代表找到的工作待遇較好。而溝通和社交能力較佳的畢業生,的確會比社交能力不佳的人容易找工作,尤其男性更明顯。

張峯彬認為,大學時期可以透過系上或社團活動培養社交溝通能力,也呼籲老師和學生都能了解,念書、取得文憑不應只是大學生活中的唯一主調。

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長秦夢群提到,近來因為其他資料庫出現,TEPS在教育研究領域逐漸失去吸引力,從「使用者」角度來看,建議公開釋出調查的問卷題本、維持追蹤樣本數、嘗試跟國內其他資料庫交流與對話,期待後續追蹤變項的計畫和針對全體樣本的分析結果。

他說,社會學領域關注「與勞力市場聯結」,不過對教育領域而言,可以從中透視學生連接高等教育的狀況,規劃家長、教師、學校和行政人員等相關資料多層次分析。

但是他也提醒,現今研究倫理重視個資問題,建議TEPS-B團隊應該在公開資料前、甚至設計問卷時就要先實際沙盤演練,避免觸及敏感議題。

關秉寅回應,TEPS-B現階段的確有許多尚待改良的地方,期待此資料庫能更完善,提供更多研究領域的對話可能。

社會系助理教授邱炫元表示,建立資料庫相當辛苦,看到研究團隊的成果及結晶讓人感動。他認同必須以最嚴謹的態度保護個資,讓研究成果更完整。

公行博二賴怡樺也期待,TEPS-B資料庫能固定針對不同世代調查,讓研究者有更多縱向橫向的調查資料可比較。

周麗芳則說,綠能中心將持續扮演資源平臺角色,廣邀校內各資料庫研究團隊分享資料內涵,促進跨領域師生集思廣益,創造資料庫多元加值與應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