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俄羅斯能源 俄研所學生成果發表
2013-06-14 15:47:28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1日舉辦「俄羅斯能源探索成果發表會」,由微觀角度解構俄羅斯能源佈局與挑戰,再以宏觀思維剖析俄羅斯能源戰略與外交,試圖找出俄羅斯能源發展過程。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成果發表會目的搭建展演平臺,由同學主動發掘問題、嘗試蒐集資料,並以團隊合作方式討論與分析,在實作發表中加深對俄羅斯能源議題的認識與瞭解。

 

周麗芳主任主持「俄羅斯能源探索成果發表」 -

 

俄研一歐陽萱介紹俄國能源、基本金屬、貴重金屬與軟資源蘊藏量占世界排名皆名列前茅,尤其石油、天然氣與煤占俄國總出口量七成,不僅為歐洲能源重要來源,從能源管線鋪設可知,俄羅斯持續擴大對東亞能源市場的比重。

 俄研一蕭世德說,俄羅斯位處北緯41度到82度,在國土東半部近沿岸處為風能發電最好的潛力區,期中北緯40度左右的國土適合發展太陽能,同時擁有許多地熱泉,尤以堪察加半島與千島群島最為豐富。水力方面,東西伯利亞與遠東區可提供的發電量達總體水力發電80%,相當可觀。

 然而,俄羅斯為能源大國,能源消費與效率上卻不盡理想,蕭世德歸結俄羅斯能源效率不佳原因來自法律規章不足,難以限制公私部門能源消耗;能源價格反映不足,太低價格導致能源使用過度;資金不足,也缺乏投資改善能源設施的動能。

 俄研一陳詠琁聚焦在索契(Sochi)冬季奧運的能源政策,配合精準的能源效率(Be Lean)、減少汙染(Be Clean)、使用綠色能源(Be Green)三大目標,奧運公園鐵路車站及阿德勒車站規劃減碳措施,並在會場各場館實施屋頂綠化,配合推廣生態教育,利用冬季奧運實踐綠色能源與綠色生態政策。

 俄研一周克宣與許仁昱分別從俄羅斯遠東聯邦自治區與烏拉爾聯邦區,介紹各區能源生產的特色與產業特質。烏拉爾地區水體覆蓋率高達9.6%,目前正積極發展相關技術,預計建設小水電發電來取代柴油發電。烏拉爾地區極具綠能發展潛力,資源豐富、資金充沛、位處交通樞紐,可望由工業導向走到綠色導向。

 俄研一范乃文分析俄羅斯經濟外交下的能源外交政策,由於烏克蘭地理位置處於俄羅斯能源輸出歐洲的重要棧道,俄羅斯天然氣也是烏克蘭主要進口來源,因此俄羅斯得以對烏克蘭施予「紅蘿蔔與棍棒」的能源外交政策。

 范乃文整理影響層面,包含延緩烏克蘭加入北約及歐盟的進程、激化烏克蘭內部社會矛盾、削弱親西方勢力的政治威望。不過與烏克蘭交惡,將影響俄羅斯與歐洲國家間的關係,因此俄羅斯目前致力於建設「北流天然氣運輸管線(Nord Stream)」、「藍流(Blue Stream)」和「南流(South Stream)」天然氣管線。

 魏百谷肯定同學們對俄羅斯能源分布及政策上的掌握,然而建議因為俄羅斯幅員遼闊,地理位置決定能源蘊藏特質及發展優勢,報告時需妥善利用地圖圖示,增加文字說明立體與說服力。能源立法制度方面,消極面的法律治理之外,更要點出俄羅斯在促進綠色能源法律治理上的積極面作為。

 

魏百谷老師講評 -

 

魏百谷補充,能源外交的意涵非常廣泛,不同國家、地區及文化下的能源外交所代表的意涵不盡相同。臺灣的能源外交著重如何利用外交手段獲取多元的能源資源,但俄羅斯的能源外交則是利用外交手段左右其它國家外交發展政策,需要闡述清楚。

 周麗芳鼓勵同學們繼續擴充研究成果,發表完整論述文章,具體貢獻能源政策跨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