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中心國際聲譽佳 俄羅斯學者慕名取經
2013-04-24 09:44:50

綠能中心國際聲譽佳 俄羅斯學者慕名取經

綠能中心同仁致贈Olga Teplova博士「臺灣低碳政策與發展」專書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致力於國際學術合作,15日舉辦臺俄能源經濟管理工作坊,與遠從俄羅斯前來取經的年輕學者Olga Teplova雙邊交流。雙方都認同,臺灣地處東亞地理樞紐,又是大中華地區公共治理創新的先驅者,「臺灣經驗」可形塑出臺灣的獨特品牌,值得其他國家借鏡與擴散。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中心成立兩年餘,已執行國科會與教育部的兩項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不僅整合跨校、跨領域資源,更積極參與國際社群,拓展政大的學術影響力。周麗芳舉綠能中心於2012年出版的英文電子書「臺灣低碳政策與發展(Low Carbon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n Taiwan)」為例,目前已獲來自86個國家、計4868次的高點閱下載,臺灣低碳經驗的影響觸角遍及全球各地。

周麗芳主任向Olga Teplova博士解說近期研究成果 -

周麗芳代表中心竭誠歡迎Olga Teplova前來蹲點學習,並分享近期研究成果。Olga Teplova目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博士後研究,本次榮獲我國外交部臺灣獎學金,預計在臺7個月,期望以自身經濟所長,研究亞洲的綠色能源、綠色財政及經濟投資,並比較國際成功模式及實務案例。周麗芳也感謝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文化組組長、亦是本校斯拉夫語文學系教授陳美芬,經由她的居中引薦與協助,已在國際前線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學術外交。

羅光達老師分享成果 -

財政系副教授羅光達指出,環境變遷與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據他實證研究結果,臭氧層破洞、降雨量及溫室效應等現象,的確會影響臺灣經濟成長,兩者間呈現負相關。羅光達也調查臺灣工業部門二氧化碳減排成本對公司的衝擊,經過方向性距離函數設算後,減碳成本將會影響企業的生產效率,他認為,減碳成本是否過高?企業的承載極限為何?都是政策推動的重要考量。

 陳香梅老師分享成果 -

財政系副教授陳香梅則介紹臺灣各部門二氧化碳排放現況,據她統計,若依據臺灣2005年至2010年各部門的能源平衡表估算,47%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工業部門,其中又以電子、鋼鐵以及石化業為大宗。陳香梅也說明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對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的影響,根據她所調查的20個已開發國家以及16開發中國家資料顯示,清潔發展機制對於開發中國家有減碳效果,對已開發國家的影響則不大。

  - 林良楓老師分享成果

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分析臺灣溫室氣體政策,臺灣極度依賴能源進口,再生能源的發展以逐步推動,惟進展緩慢,另溫室氣體減排條款於1998年制定,迄今尚未立法通過。目前臺灣已著手進行碳排放交易平台建置,希望能達到成本效率及增加溫室氣體減排動機,此外,亦致力於發展低碳城鄉。林良楓樂觀表示,臺灣已興起低碳生活風潮,各地興起騎腳踏車運動,政府也鼓勵民眾多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大眾捷運及公車路網的廣佈,就是最好的證明。

 - Olga Teplova博士分享成果

Olga Teplova表示自身背景為經濟學及金融市場,希望由不同角度介入能源議題,探討如何以綠色財經做為推廣永續經濟成長的工具, Olga Teplova希望將與財經背景與環境議題連結,並使企業用更永續的方法經營。Olga Teplova認為,臺灣位居亞太地區重鎮,在自願情況下推動綠色經濟,但臺灣高度倚賴進口能源卻會讓能源交易價格趨向高度不穩定。Olga Teplova不僅從經濟問題面向,更著眼在台灣特有的地理、政治、文化和社會的因素,如何形塑出綠色經濟的法治、財政的交易機制平臺,未來也期待能到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區做比較性研究。

周麗芳肯定Olga Teplova來臺學習的熱情與理想。她表示,國際化人才培育除營造國際學習環境外,就是要讓更多年輕學者與學生有相互激盪的機會,未來綠能中心將持續搭建平臺,讓年輕人能以多元國際的視野,考量不同文化社會,成就創意的未來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