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創意點子 綠能中心發想綠色花園校園
2013-04-24 09:39:10

找創意點子 綠能中心發想綠色花園校園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1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所羅門王的花園就在你身旁」,法學院長郭明政化身所羅門王的指環,引領大家用心傾聽花草植物的言語,並鼓勵創意發想,如何將政大打造為綠色大學,實現花園校園的夢想藍圖。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先舉聖經雅歌書中的字句,敘說所羅門王的真誠情感及赤子之心,她期勉同學也能用赤子之心關懷周遭環境,將生態根植於心中。周麗芳表示,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已對臺灣原生植物帶來衝擊,我們何妨模擬戴上傳說中的所羅門王指環,傾聽臺灣原生植物的悲歌,意識大地無聲的吶喊,集結眾人的智慧結晶,共同找出一條生路。

 

周麗芳主任主持「所羅門王的花園就在你身旁」論壇 -

 

郭明政身為法學院長,頭戴擋雨的斗笠,懷抱好幾株百合花種子盆栽走進會場,自嘲分享花朵植物是否為「撈過界」之舉,但他還是喜愛將其在山中、風中、雨中所體驗到的經驗與大家分享。郭明政表示,他之所以能保持高度行動力,係常與天地、風雨同在,才能沈澱下來完成許多事。他說,現今國人與大自然接觸較少,對臺灣原生植物並不熟識,大家可嘗試以政大為起點,探尋生活周遭的驚喜。

郭明政一開始就秀出從照片資料庫中的精華,分享各式各樣的百合花跟野薔薇。從政大校園各角落開始,綜合院館14樓、國際大樓樓梯旁、季陶樓、福利社、憩賢樓旁都有百合花與野薔薇的美麗身影。喜愛百合花的郭明政,更踏遍臺灣各地方尋訪百合花的蹤跡。他分享從孝子山與靈岩寺滴水觀音的艷紅鹿子百合、基隆嶼的麝香百合等,郭明政一再強調,這些如同所羅門花園的美麗花卉「就在你身旁」。

 

 郭明政院長分享自己在花園種植許多花草 -

 

郭明政特別介紹臺灣常見的百合花品種。例如,艷紅鹿子百合,又稱岩壁上的精靈,在八九月開花,是臺灣特有種;在蘭嶼生長的麝香百合,別名有鐵炮百合、復活節百合、龍牙百合、喇叭百合,純白色花朵有紅色線條。郭明政說明,百合僅生長於北半球。臺灣百合的生命力最強,以「福爾摩沙」作為種名,從海邊到三千公尺海拔上都有,並且耐溫到30多度,臺灣幾乎為其分布範圍最南線。

郭明政分享自己在花園種植許多花草,包含小金櫻、艷紅鹿子百合、白木香、野薔薇等。雖然花了很多氣力,相對也從自然中得到很多回報,讚嘆「這世間實在很美好」。郭明政笑說自己是文藝復興人或植物愛好者,想展現的是人生觀而非僅是專業知識。更透露自己小小的夢想,「荷蘭開滿鬱金香,臺灣也該開滿百合花」。

 

郭明政院長致贈同學百合花種苗 -

 

數十年之後我們臺灣該是甚麼模樣呢?郭明政透過美麗的花朵帶領學生們思考,到底是「鄉村都市化」還是要「都市鄉村化」?郭明政解釋,好的綠色政策,不是只有完全回歸田園,如何讓土地可以經由跟人的結合而產生文化與培育,須深思。肯定的是,應該要「回到古老美好的時代」,期望臺灣家家戶戶都能擁有花園及菜園,用雨水澆花,或在屋頂裝太陽能熱水板、通風的建築設計替代冷氣等,如此做可讓水電、食物、瓦斯、廢棄物等都少一半。

郭明政呼籲,城市建設不是拆掉舊房子,一直打造水泥鋼鐵的世界,不要一直講究商業文明,糧食花草別人種,再透過商品交易價值交換。他說都市鄉村化是條很難走的路,但應該要開始啟動,「讓臺灣成為華人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新加坡、香港都比不上我們」,讓臺灣走得比較早,成為「華人引領者」。

郭明政帶領同學對政大校園進行綠色想像,他也提供學生建議,例如提出政大可否與農民共生的思考點,從種子、施肥、採收、除草等耕種過程,由政大投資有機農地或茶園,讓農民、茶民有穩定農事,得到的益處還包括讓土地成為不施化學農藥的無毒土地。另外,學校可算是學生的家,家中要栽種甚麼花可由家人決定;他鼓勵學生可成立植栽社團,與學校討論認養校園花圃的可能性,讓學生發揮創意親近自然環境,讓校園處處成為所羅門王的花園。

 

郭明政院長拿出臺灣各地的百合花種苗分送與會同學 -

 

教育系學生鄭洵提問,雖然很喜歡親近代自然,想拿著鋤頭種些東西,但實在很怕蚯蚓,該如何克服呢?郭明政認為恐懼來自於陌生,自己也曾在花圃看到雨傘節;蚯蚓並非必然出現在種植過程中。外交系博一生林佳蓉觀察,相較其他學校,政大校區花草較少,植栽則常更換;並請郭明政建議是否有建議的花圖鑑可對照參考。郭明政回應,國外常因喜愛某些事務而成立同好會、協會等組織,但國內介紹百合花專業資訊的團體組織與資訊較少,要讓政大成為更美麗的花園的方法,仍要從學生主動關心做起。

周麗芳也叮嚀同學,自然界是我們的戶外實驗室,蘊含豐富的知識與資訊,值得探索,她鼓勵同學課堂學習之餘,要勇於跨出第一步,看看植物地理景緻,並由政大腳踏實地啟航,在知性與感性間,尋求身心靈的均衡發展。論壇會後,郭明政拿出臺灣各地的百合花種苗分送與會同學,鼓勵一起種植屬於自己的所羅門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