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來自人性 產業創新團隊成果發表
2013-04-24 09:31:28

創意來自人性 產業創新團隊成果發表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產業創新能耐平臺計畫9日共同舉辦「產業創新與在地實踐」論壇,由科管所教授溫肇東帶領產業創新研究團隊,分享近四年研究成果,秉持「創意始終來自人性」的思維,將創新活力注入組織,藉由生活脈絡的掌握,導入創意設計與說故事魅力,打造集體創新協奏平臺,並為綠能產業帶來創新養分。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我國產業發展過往多聚焦前瞻技術的突破,欠缺與在地人民生活的緊密連結,無法為社會帶來真正的幸福。周麗芳強調,產業創新需由人文創新出發,以人為本、在地創新、共創價值,方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活動、高成就感的就業機會、高品質的生活環境、高關懷的社會系統,為人民帶來真正的幸福。

 

溫肇東教授指出,產業創新計畫旨在跨越技術突破到產業創新中間的大鴻溝 -

 

溫肇東指出,產業創新團隊係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產業創新能耐平臺推廣與應用計畫」,第一期計畫由校長吳思華所領軍,跨越技術突破到產業創新中間的大鴻溝。溫肇東說明具體成果包含組織創新能耐的診斷、創造力的系統培養、創意加值的社會網絡、創意與創新守門人的機制、集體創新協奏平臺的服務、科技使用的生活脈絡、創意源頭的文化元素探索、商業經營模式的知識培力等。

 

徐聯恩執行長強調,組織創新活力的要點在於開發組織創新氛圍與創新效能感 -

 

財務小組執行長徐聯恩強調,組織創新活力的要點在於開發組織創新氛圍與創新效能感,他認同賈伯斯所言:「創造一個不斷創新的企業,遠比創造偉大的產品重要。」徐聯恩舉例,「不懂浪漫的人到有情調的地方,也會變得浪漫,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計畫團隊著手設計系列創造力課程,並出版「提升組織創新活力」一書,讓組織成員浸淫在充滿創意源源不絕的氛圍環境中,提升成員實踐創新活動的信心。徐聯恩也提醒,常見的創意迷思有二,一為標準太高,例如人人都以為賈伯斯為標竿;二為生活約定成俗,常綁住人的本能想像力。

溫肇東帶領創新守門機制推廣與應用分項,他坦言,臺灣每年各企業團體舉辦各類活動競賽,如何將活動與比賽本身變成為一門好生意,並在有限資源下,找出組織外的最佳點子和參賽者,是很重要課題。溫肇東從競賽活動開始提問,大大小小的創意競賽的目的是什麼?有創意產出嗎?目的是什麼?從這些問題彙整歸納出競賽守門機制的八大構面。

分項計畫成員凌漢璋補充,競賽的兩難常在於「廣為招來」與「非誠勿擾」,期望吸引愈多人參加活動愈好,卻又希望不是我想要的人不要來。計畫團隊蒐集國內外三十幾項比賽或活動,觀察與研究在「要誰來」、「誰被選」和「誰要來」的競賽過程中,除了篩選元素之外,另外加入「加值」元素,例如,歌唱大賽透過協助評審教導提升參賽者歌唱技巧,並考量競賽活動的永續經營,讓更多資源不斷投入並豐富競賽活動本身。

 

傳播學院副院長陳百齡說明集體創新協奏平臺 -

 

傳播學院副院長陳百齡負責的集體創新協奏平臺,主要是以開放式創新概念為基礎作為解決方案。陳百齡認為,過往企業組織大多以小團體訪談或網路蒐集資訊來做創新服務,此計畫期望能創造一個平臺,應用在臺灣中小企業,以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大量訊息,再從訊息中萃取出需要的創新服務相關線索。陳百齡分享,計畫團隊能在72小時內,進行設定議題、訪談、團隊訓練等前置作業,並在討論平臺中,有效地催化冷門或非主流議題讓參與者容易加入討論議題;討論後分析討論中誰是意見領袖、重要議題是甚麼等,再進一步勾勒出議題輪廓,最後找到意見領袖進行下一步執行計畫的動力。

 

新聞系系主任孫式文則強調,創意是人人皆有的思考能力 -

 

新聞系主任孫式文則強調,創意是人人皆有的思考能力,不侷限在特定人士,就是要你看創意,生創意!孫式文探究創新產物使用的生活脈絡,她主張細膩觀察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有那些「默默規約人的認知、感受與活動的簡單秩序及原則」,並了解人及人如何思考。計畫團隊在工作坊中,彙整歸納生活脈絡中的創新知識,透過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案例與生活經驗,傳遞給參加者,並集結出版「非創意不設計,非設計不生活」一書。孫式文笑說,計畫團隊做的很簡單,就是「大家好好的過日子,在生活中東看看、西看看,生創意!」

 

新聞系副教授張寶芳倡議說故事魅力元素的探究 -

 

新聞系副教授張寶芳則負責說故事魅力元素探究分項。張寶芳指出,國家的軟實力就是讓人嚮往的「酷元素」,現今社會的經濟活動都是一種符碼與意義的賦予。張寶芳舉例,可口可樂若沒有加入意象與藝人代言的符碼意義,就僅是碳水化合物的飲料,沒有產生文化意義。研究團隊透過田野調查、焦點座談、社群網絡分析等,從臺灣文化的源頭去找臺灣的酷元素,從食衣住行育樂萃取出20個臺灣酷元素。最後協助臺灣企業運用酷元素的原則,從研發到產品市場擴散都達到創意加值。

 

地政系教授詹進發回應,「做出需要、可打動人心的東西,而非產製者想要的東西」 -

 

地政系教授詹進發回應,「做出需要、可打動人心的東西,而非產製者想要的東西是很大的提醒」。詹進發分享自己送自己的大學畢業禮物,是賈伯斯與合夥人做出只有鍵盤沒有螢幕的第一代電腦,用家裡的電視作為螢幕、把聽音樂的錄音機當作儲存程式的工具,如此生活化的產品很令人感動。詹進發肯定計畫團隊,將創意與平常生活脈絡作結合的研究非常有意義。

周麗芳與溫肇東預告,將進一步加值產業創新團隊的研究成果,進行服務系統擴散,將成功開發的創新模式推廣到綠能產業與教育產業,廣佈政大的學術影響力,期待更多師生攜手,為提升社會幸福盡一份心力。

 

周麗芳主任主持「產業創新與在地實踐」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