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創新 綠能中心探尋臺灣永續校園
2013-03-06 09:49:19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導入人文創新思維推動永續校園,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5日舉辦「永續校園規劃與實踐」論壇,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分享研究成果與國內外典範案例。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自1990年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簽署以來,世界各地教育機構紛紛以具體行動實踐永續校園的理念,包括提高對永續發展的認知、創造校園永續發展的文化、培養具環境責任感的公民、增強對環境變遷的應變能力、落實校園生態設計與建築、驅動環境教學能量等。

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強調綠建築的價值,在於營造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環境。 - 觀察我國永續校園推廣實績,周麗芳認為,政大以人作為校園發展的核心,與週邊自然生態共存共榮,在人文創新倡議下,融入許多人本、在地、共創元素,不僅能發揮在地特色,還鼓勵共同參與,結合生態與智慧,為師生與社區居民帶來幸福,經驗值得推廣。

湯志民歸納全球十大環境污染主因:大氣污染和溫室效應、臭氧層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和土壤退化、土地荒漠化擴大、水體污染和水資源危機、森林被亂砍濫、生物物種急劇減少、礦產資源嚴重短缺、人口惡性爆炸、貧困和戰爭頻繁。隨著二氧化碳排放量急速上升,加上各類有害廢棄物汙染,全球環境已從常態性的規律變化,變動至現今的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物種消失、土地沙漠化、酸雨、土石流等。

現場師生提問踴躍。 - 他分析,從全球性的十大環境污染來看,其中七項與建築高度相關,從用地、建材以及構造排放出的廢棄物與氣體,都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程度傷害,因此「綠建築」的價值就在營造「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環境。

他舉自己籌備政大附中經驗,當時就以綠建築的理想來興建。雖然學校基地位處坡地,建設不易,但仍以最小預算發揮最大效益,符合多項綠建築標準,並以整合軟硬體設備,以創新經營的策略,樹立北部數一數二的優質學校地位。

除了政大附中之外,湯志民也推崇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建築,善用風循環,即便在酷熱難耐的夏日,也不用開空調冷氣;桃園文昌國中將閒置空間變身成為英語村,配合教育課程理念,符合綠建築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指標,就讀學生人數更逐年增加。

湯志民強調,營造永續校園,並非挖洞用水填滿就是生態池,種植樹木也不一定就是綠化環境,每一個永續營造必須兼顧文化社會、當地自然環境、景觀空間、人文休憩等面向。綠建築的內涵絕非花錢再蓋一棟好看的房子,甚至不蓋才是最綠的。

周麗芳與湯志民預告,綠能中心將與教育學院、總務處、圖書館等單位合作,攜手各級學校找出典範案例,共同編製一本屬於臺灣的永續校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