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價值 綠能中心倡議綠色會計與永續責任
2012-12-04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會計成為全球新趨勢,企業永續報告也被視為企業邁向永續之路的致勝關鍵。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結合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3日主辦「綠色會計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倡議以永續社會責任創造企業新價值。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指出,綠色元素逐漸主導企業國際競爭力,臺灣廠商應翻轉觀念,不僅要提供好的產品和服務,還要能與環境共生共榮,提早布局綠色生產力策略。

她舉例,企業可朝綠色品牌、綠色投資、綠色產銷、綠色廠房、綠色資訊揭露,乃至零廢料與低碳足跡的目標努力,唯有參與高關懷社會系統的營造,才能創造企業永續經營利基。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嵐菁認為,永續發展並非大企業專屬領域。他以兼顧環境、社會和經濟效益「三重盈餘」鼓勵中小型企業實行社會責任,不僅可以加強利害關係人的信任,改善風險管理,提高企業識別收入,還可控制成本,提高營運效率,打造更好的公共形象。

環保署溫減管理室執行秘書簡慧貞表示,我國已將「溫室氣體」公告為空氣污染物,可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執行包括排放標準、以污染泡進行總量管制與交易、及收取空污費協助業界改善等各項溫室氣體管制,未來將建置臺灣排放交易制度,協助企業接軌國際,達成國家減量目標。

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說,目前國際上對於碳權交易會計處理還沒有一致性的規範,也因為廠商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揭露,導致各公司財務報表表達不一致,失去可比較性。

林良楓建議,因應環保署建置碳交易平臺,應及早規劃相關會計配套、稅務處理措施,促進企業能提出一致的交易紀錄,減少揭露方式的疑慮。

台塑總管理處組長李純正以關係企業為例,南亞公司自2004年開始推動環境會計,2008年進一步推廣至所有台塑關係企業,發現台塑光2010年投入的環境支出就高達266億台幣。藉由環境會計分析,公司可以評估環境支出效益,納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具體揭露給利害關係人。

安永大中華區會計師唐嘉欣也提到,企業社會責任的潛在收益應透過有效降低風險、獲得員工認同、提高企業聲譽、增加財務收益、實現管理提升、發現新的市場及需求等來贏得競爭優勢。

他認為,企業在實現經濟績效增長時,需關注在地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除為股東創造價值,也要考量廣泛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鼓勵從下而上翻轉企業觀念,周麗芳預告,綠能中心將持續結合產官學界力量,不斷導引論述企業社會責任觀念,希望帶動更多企業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