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中心攜手天津大學 開闢綠色低碳經濟發展道路
2012-11-20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9日與中國大陸天津大學管理經濟學部舉辦第一屆兩岸「綠色低碳經濟發展」研討會,攜手分析天津生態城個案,搭建兩岸綠色經濟對話平臺,奠定雙邊合作基礎。

天津大學管理經濟學部主任張維指出,管理經濟學部是整合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公共管理學院及經濟學院組成的跨學科學部,目前在大陸能源管理學科居領先地位。他肯定政大綠能中心的研究前沿能量與社會實踐貢獻,期望雙邊研究團隊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影響力量,共同導引永續發展方向。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也向天津大學介紹政大能源財經領域研究現況與作法,表示能源課題已超越自然科學與技術創新的框架,應回歸人本思維,由人文創新與需求面著手,探討環境風險認知、公民參與過程、政策決策因子等,尤其需落實在地實踐,考量本土問題並診斷,才能縮短政策執行落差。

「綠色低碳經濟發展」研討會聚焦三大主題成果發表:減排成本效益分析、減排目標管理、減排測量與評價,發表包括綠色供應鏈與碳足跡、低碳管理的制度障礙、能源稅與排放權核配、城市碳排放估測與驅動因素等超過十篇論文。周麗芳之外,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香梅、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地政系副教授詹進發、助理教授林士淵都在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周麗芳與張維都建議,經過研討會後,雙方可以根據專長及特色建立未來合作模式,包括共同出版專書、撰寫低碳社區個案、籌辦學術研討會、舉行兩岸學生低碳策略競賽、進行3D搖桿衛星影像跨城市碳排放估測、探討大中華地區綠色產業行為與制度面跨文化差異分析等。  

政大與天津大學合辦第一屆「綠色低碳經濟發展研討會」,搭建兩岸綠色經濟對話平臺。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與天津大學合辦第一屆「綠色低碳經濟發展研討會」,搭建兩岸綠色經濟對話平臺。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左)與天津大學管理經濟學部主任張維都肯定雙邊合作能發揮更大力量。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左)與天津大學管理經濟學部主任張維都肯定雙邊合作能發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