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綠色校園 點石成金綠色生活展開幕
2012-10-17 13:17:31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推廣綠色校園觀念,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與學務處、環保署共同籌辦「點石成金綠色生活展」,16日起在風雩樓展出多項回收物資製作品,鼓勵更多人實踐資源循環利用觀念。

隨著人類文明進化,日常生活中產生越來越多的廢棄物,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舉例,臺灣一年光是塑膠容器類回收量就達14萬公噸,相當於70億個寶特瓶,疊起來有四座101大樓體積。這些生活中隨手即丟的垃圾,已經為環境帶來沈重負擔。

周麗芳提出Reducing(減量)、Reusing(再利用)、Recycling(回收使用),鼓勵師生首要減少廢棄物的數量,交換重複使用二手衣、書本及家具,並確實回收以促進廢棄物循環再利用。

現場展示許多由環保署提供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作品,讓人看見只要加上創意,即使是要丟棄的廢棄物,還是可以變身讓人驚艷的必需品。像是「多元回收展示道具盒」就活用不同物資,同時呈現各資源回收利用階段。

另外,像是以廢鐵再製成機器人的裝置藝術,慈濟志工利用回收寶特瓶變身再生纖維編織成圍巾,還有使用PVC回收再製的塑膠地毯、腳踏墊、止滑地墊等,都是回收再生的成果。

除了實物展品,會場同時陳列各類回收資源再利用的實作海報看板及影片,讓參觀者更了解各項資源回收後的製造流程。

「很多東西其實不要用過就丟,那都是很寶貴的資源。」周麗芳表示,透過展覽希望加深大家印象,不要認為不用的物品就是垃圾,經過回收再利用後,不僅可以保護環境,還可以變成新的原料來源,創造附加價值。

 

藉由實物展示,讓大家看見回收物資再利用過程。照片提供:社科院。
藉由實物展示,讓大家看見回收物資再利用過程。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點石成金綠色生活展」,希望推廣資源循環利用觀念。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點石成金綠色生活展」,希望推廣資源循環利用觀念。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