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海德堡大學跨文化研究 周麗芳籲未來思潮培育人才
2012-09-08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為促進跨文化與跨疆界比較研究,拓展國際合作據點,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率領跨校團隊,11日在德國與海德堡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全球脈絡下的歐亞頂尖研究群聚(Cluster of Excellence: Asia and Europe in a Global Context) 」會談,定位雙邊合作利基。

海德堡大學創建於1386年,目前學生數近三萬人,教職員約一萬三千人。周麗芳表示,海德堡大學與政大近似,同屬國家頂尖大學,也是少數以人文社會為研究主軸的學校。海德堡大學將人文社會研究的價值鑲嵌於歷史演進軸線的經驗,值得借鏡。

海德堡大學全球脈絡下的歐亞研究群聚教授Joachim Kurtz介紹,為了提升高教品質、強化大學世界競爭力,德國從2005年起推動「頂尖大學計畫」(Excellence Initiative),以人才培育為核心目標,注重大學創新能量與「未來前瞻思潮」(Future Concepts),鼓勵大學協助區域整體發展。

周麗芳觀察,海德堡大學重視博士生養成與年輕學者培育,也不斷創造優質環境,吸引各國年輕學者駐點。以「全球脈絡下的歐亞」研究群聚為例,目前著重包括治理與公共行政、公共領域與媒介、健康與環境、歷史文化遺產等研究主題,200位研究人力中,40%員額都是年輕學者。

此外,海德堡大學在Bernhard Eitel校長帶領下,還提出「實現綜合大學的潛能」前瞻思潮,鼓勵大學豐沛能量走入社區,並開放校園讓社區民眾多元使用。嘗試以大學為核心,整合周邊區域為有機大學城,系統化連結大學、創新、科技與產業。

回應海德堡大學的具體作法,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與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也分享臺灣低碳成長與永續發展經驗。周麗芳並舉低碳城市與創意城鄉為例,說明政大正著手規劃協助新北市及宜蘭縣,設計人文創新的區域生態系統,以社會為實驗場域,在服務社區居民中目標下促進大學城發展,同時培育人才。

 

政大與海德堡大學研究團隊都希望
加強雙邊合作,並以未來前瞻思潮培育人才。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與海德堡大學研究團隊都希望加強雙邊合作,並以未來前瞻思潮培育人才。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