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薪資攬才? 公共政策論壇籲更彈性多元
2012-08-26 18:35:25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主持政大公共政策論壇,承諾教育部將聽取各界意見,研擬更積極的人才延攬配套。攝影:林暐辰。

【校訊記者林惟鈴報導】為延攬人才,我國自兩年前開放大學彈性薪資政策,然而實施至今成效有限。多位大專校院校長25日在政大公共政策論壇上呼籲,彈性薪資制度應該更「彈性」,同時全面提升相關配套措施,教育部回應將聽取建議檢討。

解決國內高教人才培育與延攬問題,政大25日舉辦公共政策論壇,探討「大學彈性薪資與人才培育、延攬暨留任」,並邀各大專院校協進會發表意見,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參事何卓飛、高教司長黃雯玲、技職司長李彥儀都全程參與。

何卓飛指出,彈性薪資實行兩年,不過現階段延攬人才仍不夠國際化、新進青年比例過少、核給額度差異也過小,統計99學年度全國共有7435人獲得彈薪補助,卻僅有1%國際人才,當中也只有小於1%新進人才獲得補助。

提升薪資的目標是「留才」,然而何卓飛也坦承,目前因為缺乏配套,像是薪資結構缺乏誘因、工作待遇未獲整體規劃等,都是是國際人才卻步的關鍵。他舉例,吸引外籍人士時,不僅單一薪資概念,更應積極照顧配偶就職、子女安置與其他健康保險等津貼補助。

他以韓國仁川自由經濟區為例,透過彈性薪資建立一個對國際學者有善的教學研究環境,就能看出韓國的企圖心。

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陳希舜觀察,受限於制度與缺少多元價值觀,「彈性薪資仍不夠彈性!」目前國內的彈性薪資仍有許多統一標準的限制,但公平與卓越是不能兩全其美的規範,建議實施時應該比照國外絕對保密,薪資參考標準也不應只單顧研究結果,還要兼顧教育面或產學合作面。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認為,目前彈性薪資財源多仍由政府編列預算推動,但長遠應努力解決經費結構性問題,讓大學能發揮自發秩序。

包括香港、韓國、新加坡等地近年頻頻以高薪向外延攬人才,然而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政大校長吳思華歸納,這些地方的大學都是高學費政策,相較臺灣學費太低,如果要從教育部等獲得補助又得受限各種評鑑,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建議或許可以透過和學生溝通,提高學費但專款專用提升教學品質,長久才能提供更好的教育。

吳思華也提議,當前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應該檢討改變,不僅是進軍國際頂尖,更應培養學生成為國際級人才,進而成為國際搶手對象。

針對各校反應意見,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已經組成專案指導委員會,預計明年五月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對於頂大計畫也會有更積極性的作法。教育部的目標希望營造有利各校發展的前瞻環境,也鼓勵各大學能勇敢創新、發展特色,進而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