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國大陸 政大舉辦綠色經濟轉型論壇
2012-05-29 11:23:30

聚焦中國大陸 政大舉辦綠色經濟轉型論壇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能源財經論壇,探討中國大陸綠色能源發展趨勢。照片提供:社科院。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中國大陸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能源發展方向左右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亦將衝擊區域經濟與環境生態。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8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聚焦中國大陸綠色經濟與能源發展最新趨勢。

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中國大陸為煤炭大國,然而石油與天然氣仍大量仰賴進口,如何維持能源穩定供應以及能源潔淨利用,已被視為國家戰略課題。在中國大陸由「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市場」的過程中,更需調整能源產業結構,由觀念態度上內化環保思維,才能符合國際綠色生產鏈的要求。

中國大陸預計於2020年提升再生能源比重至15%,對此,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提醒,能源開發與國際外交密不可分。他舉美中貿易戰為例,在太陽能發展上,中國大陸有先天優勢,但大量太陽能產品遭美國提出反傾銷反補助,要求提高關稅。當國家利益與全球利益衝突時,國內優惠補助面臨貿易制裁,有可能反成綠色能源發展的絆腳石。

另外,中國大陸擬在專屬地區開發東海油氣田,但日本抗議天然氣地底相通,要求共同開發,面臨國際法與海洋法的課題,已成為國際戰略佈署。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三所所長吳得源觀察,近幾年中國大陸已逐步推動綠色信貸、綠色保險、綠色證券、環境稅、綠色貿易等政策。清潔能源投資規模、太陽能熱水利用更達世界第一,但中國大陸面臨的問題在於戰略規劃不足、獎懲不力、核心技術無法突破、缺乏專業人才以及軟體制度建設鬆散。

他認為,中國大陸的綠色轉型沒有一條普遍適用的捷徑,需因地制宜,實施差別化的區域發展戰略。

中國大陸永續發展的另一大隱憂在於高速城市化,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二所副研究員柯玉枝表示,全球70%與能源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城市,預估未來20年中國大陸將增加3.5億城市人口,建構低碳城市是中國大陸必要的選項。

他提出,目前對岸已在廣東、遼寧、湖北、陝西、雲南等五省八市試點,積極探索低碳綠色的發展模式,不過如何讓人民有感,願意一起動起來,是低碳城市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周麗芳指出,中國大陸是否能順利過渡至綠色經濟大國,需快速處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產業結構間的三大競合課題,未來將持續舉辦跨領域對話,讓既有研究成果得以多元加值運用,讓政大成為中國大陸綠色新政的交流平臺。

 

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提醒,能源開發與國際外交密不可分。照片提供:社科院。             參與能源財經論壇師長合影。照片提供:社科院。

                      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提醒,能源開發與國際外交密不可分。                                                         參與能源財經論壇師長合影。

 

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