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共生持續未來 永續整合關聯地球《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83期】
2024-01-16 12:03:41

 


國家和城市如何使用地理空間數據來監測其永續發展目標?

如今,衛星圖像捕獲有關土地利用、森林覆蓋、天氣模式和城市擴張等信息,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足為奇。此外,透過遙感,生態系統的變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正在被追蹤和檢測——同時地理空間創新促進了眾包數據的收集和整合,以繪製災害影響圖、實現目標性干預措施,或衡量獲取基本服務的機會。







 


從海洋到餐桌…到海洋!香港讓牡蠣殼有了新用途

餐廳和旅館廢棄的貝殼被用來恢復受損的牡蠣生態系統,促進生物多樣性並減少城市海灣的污染。轎車把麻袋運到城外的一個回收站,倒出裡面的東西——不是米,而是數百個牡蠣殼。它們將在陽光下放置一年,以確保腐爛的肉和細菌都被消滅,然後作為一系列牡蠣礁修復的一部分,重新引入香港海灣。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舉辦校慶綠電草地音樂會 推廣綠能及社會實踐成果

南臺科技大學「藏碳蘊漁:古都土城仔綠電創能與智動養殖之跨界整合永續淨零發展計畫」萌芽型USR計畫,日前舉行「校慶綠電草地音樂會」,以音樂表演推廣綠能發電,並偕同該校社會責任暨環境永續發展中心與USR計畫團隊,辦理「202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聯合靜態成果展」,呈現該校今年度豐富實踐成果,為54周年校慶增添亮點。



 


2024 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 報名中!

本培訓班專為渴望精進永續報告的社會人士或者入門永續的學生所打造。此課程集結最新永續趨勢和實踐策略,透過專業講師的引導,學員將深入了解永續核心理念,搭配企業實際案例演練,培養學員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各方面的永續觀念。期望各位學員成為永續志工評審員,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國際海運綠色轉型中

您知道嗎?國際船舶海運每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佔全球排放總量3%,對照國家排放總量排行,整體海運相當於全球第六大排放國。海運界已經開始推動改善船體設計、轉換經營模式,盡力減少能源消耗,同時也積極開發永續燃油、並運用人工智慧輔助調整航線與巡航速度。



關懷偏鄉推廣海洋教育 海大為雲林口湖辦「食魚教育」講座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海洋」為教育發展主軸,而雲林沿海地區國小教育資源相對於都會地區學校較為缺乏,為讓雲林口湖地區的居民加深對海洋的認識及家鄉產業的瞭解,並推廣海洋教育。讓在地居民們更加認識雲林口湖冬季重要水產品「烏魚」的習性、分布海域、捕撈方式、養殖現況,瞭解家鄉的產業,更透過親自動手製作烏魚料理。




 


2024 第十屆探索台灣120h 報名中!

探索台灣 120h 活動已經成功地邁入第十屆了,活動以增進國內大專青年瞭解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在國內的實踐為重心,今年我們特別定名為「十現永續」。獲選學生以組隊方式進行連續五天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帶領同學前往指定參訪點進行參訪,探索永續面向;由同學自由安排想探索的台灣永續面向,其中自選點須密切與這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



 


EP147:SDG7+SDG13 海運與航運加快淨零排放腳步 (上)

航運與海運是高碳排的運輸業。隨著2050淨零排放時間越來越逼近,航運與海運業者無不想方設法減少碳排。聯合國訂定海事規範的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MO),已將國際海運船舶的淨零碳排目標年,定在2050年,如今希望加快腳步,讓溫室氣體減排策略更具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