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跨域合作共學 永續接軌攜手國際《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82期】
2023-12-24 12:50:20

 


2023 年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厄爾尼諾現象預計將進一步加劇

這是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出的信息,該組織週三表示,今年迄今為止,全球平均氣溫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1.43攝氏度,南極海冰仍然存在。處於創紀錄的低水平。WMO 預計厄爾尼諾現象變暖的氣候模式將至少持續到 2024 年 4 月,導致氣溫進一步飆升。







 


三分之一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死亡與戶外工作有關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勞工組織(ILO)週三發布的聯合報告,近三分之一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死亡是由在陽光下工作引起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是指在皮膚上層發生的一群癌症。這種癌症的兩種主要亞型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
 

 
 
 

北商大「ESG X永續」論壇 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舉辦「商業服務業前進ESG X永續資訊揭露」實務論壇,邀請相關ESG專家、學者、及商業服務業之企業主,現身分享。



 


2024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 報名中!

面對氣候及環境變遷、社會包容性降低和經濟發展衰退,如何加強運用自己的知識、發揮想像力轉化為創新的永續設計,並激發出解決方案,將是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期盼探討與解決校園、在地、社會、國家或是全球面臨的永續難題。為此,「2024 第四屆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透過交流,鼓勵師生將相關知能投入永續發展方案之設計、推廣與實驗中。



 


吃不飽問題多 世界糧食日再思永續課題

每年的10月16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糧食日」,目的希望促進人們重視農業糧食生產,增進各界對世界飢餓問題的意識。生活在寶島台灣,我們整體社會的飢餓問題看來不嚴重,但其實我國糧食自足率僅32%,遇上天災人禍就可能帶來風險。而放眼整個世界,過去這段日子以來,受到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衝突、過度仰賴單一產區等因素影響,全球糧食供應與浪費帶來的各種危機,更在逐漸擴大中。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吃不飽、吃不好不單只是個人的生存問題,也將帶來整體社會問題,甚至帶來更大的國際政治爭議。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和地區性衝突導致的糧食課題,進一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



ESG教師團隊交流會 集思廣益建立ESG淡江品牌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10月27日中午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舉辧「淡江大學ESG教師團隊交流會」,由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主持,董事會主任秘書黃文智、相關學術及行政單位主管、以及相關學術領域教師參與。




 


2024 第十屆探索台灣120h 報名中!

探索台灣 120h 活動已經成功地邁入第十屆了,活動以增進國內大專青年瞭解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在國內的實踐為重心,今年我們特別定名為「十現永續」。獲選學生以組隊方式進行連續五天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帶領同學前往指定參訪點進行參訪,探索永續面向;由同學自由安排想探索的台灣永續面向,其中自選點須密切與這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



 


EP146:SDG17 揪團做環保志工,改變世界就從身邊開始做起

環保這個名詞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是要真正落實到生活上卻還是有段距離,而且環保觀念必須從小扎根,這需要透過長久教育。「環境不會說話,必須有人為它發聲。」今年29歲的李明峯,國小開始投入環境領域,至今已超過20年,15歲創立「環保星勢力志工隊」,號召青年推動環境教育及河川巡守。也曾發起「綠色微革命」環保心生活運動,以及「Green 漾青年培力服務推廣計畫」,對推動環境教育一直不遺餘力。去年他從世界各國185位提名人選中脫穎而出,當選「全球30位30歲以下環境教育青年領袖」,是該屆唯一台灣青年獲獎者。今年又獲頒環保署「環境保護專業獎章」實踐類三等獎,也是該獎項最年輕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