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創永保善念 幸福保育延續世代《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81期】
2023-12-24 12:39:35

 


投資幼兒氣候教育可提高抵禦能力和永續發展

兒童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特別是在生命早期,尤其容易暴露在污染、乾旱、洪水和病媒傳播疾病的威脅之下,但同時他們也具有對於復原力、氣候變遷調適與永續發展極佳的變革潛力。即時投資針對兒童的早期教育項目,對於開發他們的潛力有很大的好處。







 


科學家稱,以微塑膠為食的浮游生物可能正在加劇海洋危機

科學家在海洋和淡水中發現有一種浮游動物可以攝入並分解微塑膠。但是,被稱為輪蟲的微小生物並不能解決塑膠對水生生物造成的威脅,而是可能透過將顆粒分裂成數千個更小、可能更危險的奈米塑膠來加速風險。每隻輪蟲命名自拉丁語的「輪子承載者」,因其嘴周圍有旋轉的纖毛輪,每天可以產生 348,000 至 366,000 個奈米塑膠(小於 1 微米的顆粒)。
 

 
 
 

南臺科技大學青銀共創USR, 里民活動實踐社會責任

南臺科大青銀共創USR團隊與「護心善循有限公司」產學攜手合作,結合關懷高齡議題之台南市議員、在地夥伴中西里、東門里里長,及富邦人壽、應元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等社會企業,導入台灣白沙屯慈昕醫護文化協會、府城木偶劇團、國興歌劇團等單位,於日前舉辦里民健康促進活動,以活力老化之永續經營理念,及促進老幼中青世代共融。



 


2024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 報名中!

面對氣候及環境變遷、社會包容性降低和經濟發展衰退,如何加強運用自己的知識、發揮想像力轉化為創新的永續設計,並激發出解決方案,將是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期盼探討與解決校園、在地、社會、國家或是全球面臨的永續難題。為此,「2024 第四屆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透過交流,鼓勵師生將相關知能投入永續發展方案之設計、推廣與實驗中。



 


減碳當道 綠建築正夯

因應淨零排放目標要求,全世界各行各業都積極加緊腳步。除了改變使用的能源,面對平均排放占比達三至四成的「建築」,也是各國邁向淨零排放的一大改革重點。確保建築從整體設計、施工、使用到拆除各生命階段都能兼顧環境友善和使用者的舒適與健康,除了傳統綠建築認證規範外。



亞大學士後獸醫系同學,參與擱淺海豚救援

新北市八里沙灘,日前海巡隊發現有1隻活體糙齒海豚擱淺,通報海保署桃竹海洋保育站、中華鯨豚協會後,送往基隆八斗子海之生鯨豚救傷站收容。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系、亞大附屬獸醫院長祁偉亷老師接獲通報後,帶領正在診療實習的大四生南毅、詹奕婷前往支援,為海豚進行胃部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它的胃部滿布塑膠釣魚線異物。




 


2024 第十屆探索台灣120h 報名中!

探索台灣 120h 活動已經成功地邁入第十屆了,活動以增進國內大專青年瞭解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在國內的實踐為重心,今年我們特別定名為「十現永續」。獲選學生以組隊方式進行連續五天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帶領同學前往指定參訪點進行參訪,探索永續面向;由同學自由安排想探索的台灣永續面向,其中自選點須密切與這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



 


EP145:SDG 3+4+5 性,別教育?台灣小學如何落實「全面性教育」

隨著時代變遷,性教育已經成為一門很重要的課。藉由這門課,可以讓孩子們從小更健康的看待性別平等並尊重人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自2002 年成立後, 參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推動,至今持續在台灣的政府部門及各個社區東奔西走,希望能夠將性別平等的種子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