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風潮 TAISE「亞太永續博覽會」獲經濟部永續會展獎
2023-12-20 20:28:16

 

引領風潮 TAISE「亞太永續博覽會」獲經濟部永續會展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20 17:56:46)經濟部國際貿易署19日頒發今年度「永續會展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以2023年中舉辦的「2023第二屆亞太永續博覽會」獲頒「減碳行動獎」。TAISE感謝評審們的肯定,強調這不單屬於「亞太永續博覽會」的榮耀,也是參展單位公私協力,以及眾多協力單位的共同榮耀,更是對TAISE自2007年以來持續推動台灣永續潮流的最大鼓勵。

經濟部國貿署長江文若(左)頒獎,由TAISE秘書長周麗芳代表領獎。
© 由 CNA 提供
 
甫從COP28歸國不久,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TAISE一直走在世界氣候、環境、永續議題前沿,是台灣接軌世界與聯合國氣候峰會等重要會議的民間組織,也是轉譯與溝通者。他提到,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無論政府或民間都很積極響應,累積許多成果。因應減碳及能源轉型,以及隨之而來的課題生活型態與社會轉型,TAISE長期辦理獎項、論壇及亞太永續博覽會,從各面向倡議並帶動行動作為。
 
「亞太永續博覽會」自2022年首辦以來,就鼓勵參展廠商在規劃攤位時以Recycle(循環回收)、Reuse(物盡其用)、Reduce(減少使用)的原則理念設計施工,並在會展中辦理「綠色設計獎」評選,鼓勵參展攤位運用節能減碳設計理念並選用對應材質,推動環保概念及實踐節能減碳精神,落實綠色會展觀念,降低會展中裝潢和廢棄物對環境所產生之影響。
 
此外,大會裝潢也採用最有效益的結構工法與材質應用,例如LED燈具、原生國產材、帆布/桁架、甘蔗板、木棧板、中空板/浪板、自有系統組合材料等來打造節能綠色會展;所有硬體材料皆採回收使用,並與參展廠商合作,提供各項實際活動與體驗,讓參觀民眾能將永續實踐在生活中,共同打造低碳、低汙染且環保的展會,達成維護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因此除了會展本身獲獎,參展單位「GILDAN吉爾登永續服裝館」也得到經濟部「永續會展獎」。
TAISE預告,「2024年第三屆亞太永續博覽會」將以「潮永續」為主題,呼應台灣與世界當前,不管是對政府部門、民間產業、學術研究,與一般民眾都深深有感的永續浪潮需求,歡迎各界永續夥伴參展,交流最新的ESG資訊,探索企業、政府和學術界在推動永續性方面所能扮演的關鍵角色,共同探討永續發展的前沿議題。
 
2024第三屆亞太永續博覽會目前正在熱烈報名中,整體活動包括四大主軸:亞太永續展、亞太永續高峰會、亞太永續論壇、以及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其中亞太永續展包括「政策區」、「城市區」、「企業區」、「生活區」、「教育區」、「NGO區」及「國際區」,聯合中央及地方政府單位、企業、教育、NGO組織和國外單位等,期能藉由展會引領淨零排放、低碳城市、循環經濟、永續時尚、永續人才、永續行動、永續國際等潮流,提升經濟產值、創造獨一無二的世界競爭力!

上百企業組織與學校團體共同透過亞太永續博覽會展現淨零與永續推動成果
© 由 CNA 提供
廠商大量運用復育植物打造綠色攤位
© 由 CNA 提供
NGO設計現場互動活動介紹SDGs
© 由 CNA 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各國使節參與永續博覽會
© 由 CN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