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家獲美國綠建築LEED黃金級認證 彰基郭守仁院長傳授心法
2017-03-16 17:19:09

This is an image
本校綠能中心周麗芳主任取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彰基郭守仁院長(左三)、賴健文副院長(左一)、中醫部黃頌儼主任(左二)、體系工務部賴錦傳主任(右一)及工務部王起鑫主任(右二)共同座談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面對生態環境惡化,永續環保的綠色醫院正夯,為擴散在地典範,本校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15日取經彰化基督教醫院,由院長郭守仁傳授節能減碳的實戰心法,分享全國第一家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 

This is an image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街角裝設太陽能宣傳看板

「能源與環境領先設計(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黃金級認證的經驗。彰基副院長賴健文、中醫部主任黃頌儼、體系工務部主任賴錦傳及工務部主任王起鑫共同參與座談,交流成果豐碩。
 
彰基已經邁入第120年,郭守仁帶領六大醫療體系園區及八千多名員工,將百年老店打造成創新永續的綠色醫院典範。郭守仁強調,彰基以謙卑奉獻為創院精神,要以信仰、環保與經濟三要素,締造卓越醫療,提供優質服務。郭守仁娓娓傳授醫院蛻變心法,他強調首要建立「共好」、「共榮」的合作平台,「共好」展現在「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環境」的和諧關係上,即由個人做起,以身作則來增進團隊的價值,並珍愛一切自然環境與生存環境;「共榮」則彰顯在「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上,每個員工在自己的職務崗位,要清楚其忠心管家的角色,活出自我管理的模式,創造工作的價值,唯有藏富於員工,給員工信心與舞台,才能凝聚一個偉大的組織。
 
郭守仁進一步說明他的創新理念,他認為彰基的蛻變進步可分為兩個層次:垂直進步與水平進步。垂直進步即密集式進步,代表創新突破,由01,彰基不僅重視科技創新,亦強調人文創新,以人為本、立足在地、放眼全球,讓「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為組織挹注源源不斷的創新思維、優秀人才與豐沛資源。水平進步即延伸式進步,強調將成功經驗複製並擴散出去,由1n,如同水波漣漪產生一圈圈的擴散效益。郭守仁坦言,由01的垂直進步,遠比由1n的水平進步更加艱難,要篳路藍縷走出一條前所未有的道路,不過郭守仁樂觀表示,「輸,就是贏」,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不要怕失敗。郭守仁靦腆地笑說,正是這份「輸輸啊贏」的利他精神,讓八千名員工一條心團結合作,並將彰基的管理智能輸出至對岸,影響中國大陸3千家醫院、300萬醫療人員以及13億人口的健康。郭守仁更提出他的
 

This is an image
員林基督教醫院於屋頂裝設大面積太陽能板

未來藍圖「6750計畫」,要以50年的長期耕耘,壯大6大彰基醫療體系園區,精進7大國際醫療計畫,藉以深耕在地醫療、接軌國際以及永續經營。
 
周麗芳也實地走訪彰基體系的員林基督教醫院,瞭解其勇奪LEED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的發展軌跡,並觀摩其如何持續實踐永續環保理念。員基於興建規劃時便參採綠建築設計,廣泛使用綠建材、健康亞麻地板、Low-e玻璃、雙層複合式遮陽外牆,大樓陽台栽種空中花園,設置雨水回收系統,裝設太陽能熱水器,更投資空調儲冰系統,利用離峰電價時段儲冰,以供應日間空調使用,並設置熱泵雙系統熱回收節能系統,以廢熱供給生活用熱水,另設有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與室內空氣品質監測系統,積極開發綠色智能管理機制,期有效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周麗芳表示,彰基百年老店屹立不搖的傳奇故事為台灣發展帶來信心,又彰基綠色創新的理念與實踐非常值得借鏡,永續思維根植於組織運行常軌,則是綠色醫院成功的要訣。郭守仁與周麗芳強調,未來將加強雙邊合作,共同迎戰全球化、高齡化與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兼顧科技創新與人文創新,以永續健康城為區域發展的引擎,帶動蓬勃的產業鏈,並攜手將成功經驗不斷複製與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