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能源財經論壇 聚焦綠色電價趨勢與實踐
2012-04-20 00:00:00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提醒,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全球化趨勢下仍要面對綠色生產鏈貿易規範。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提醒,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全球化趨勢下仍要面對綠色生產鏈貿易規範。照片提供:社科院。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面對日益嚴峻的能源短缺與能源價格攀升,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9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探討綠色電價問題,與會學者多認為,要提高消費者對綠色電力的支持,應更積極導入自願制度等配套措施。

攜手產官學界,共同為我國永續能源政策提出新觀點,「能源財經論壇」由政大主辦,全國工業總會與全國商業總會合辦,廣邀政府與學界從不同角度集思廣益。

在節能減碳趨勢下,發展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綠色能源已蔚為風氣。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我國於98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來,已大幅促進綠色電力供應端,然於需求端仍缺乏積極配套措施。

她建議,如能導入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除能反映消費者對「綠色電力」的付費意願與支持力道,也能有效積累綠色基金,用以加強我國再生能源的開發與推廣。

周麗芳指出,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在全球化趨勢下,外銷廠商同樣須面對綠色生產鏈的國際貿易規範。尤其輸出歐盟的產品,將被要求碳足跡減量與出示綠色電力憑證等,如能推動綠色電價制度,有助廠商事前規劃碳中和,也能刺激業者改善生產製程效率與節能技術,達到綠能減排的目標。

然而在綠色電價制度設計上,周麗芳提出幾大待釐清課題:綠電商品的內涵、綠電排放係數的驗證、綠電價格的制定、綠色基金的用途等,都有待產官學界持續研議。

其中電價方面,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分析,美國加州綠色電力每度需多付12%至41%電價;澳洲綠色電力每度需多付20%至29%的電價。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則說,我國未來綠色電力價格以加碼10%至20%為宜。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提到,歐美國家電力市場多已自由化,電力公司可依其經營特性及發輸電成本提供多元綠電商品,供消費者自願附加選購,然而我國因電業法規範,現有再生能源發電業者須將綠色電力全數躉售給台電,再由台電銷售給用戶。

他認為,雖然政經法制環境不同,但可以借鏡國外成功經驗,在規劃綠色電價制度時,以顧客為導向,著重公平、簡單、透明與可操作性。

綠色電價之外,周麗芳預告,未來中心還將選定各綠能產業與綠色經濟先驅性議題,持續舉辦能源財經論壇,以大學知識為核心,匯聚產官學界力量,共同診斷社會問題,開出有效處方。

各界踴躍出席能源財經論壇對話。照片提供:社科院。
各界踴躍出席能源財經論壇對話。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主辦能源財經論壇,產官學界菁英提出我國永續能源政策新觀點。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主辦能源財經論壇,產官學界菁英提出我國永續能源政策新觀點。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