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焦拉美 綠能中心尋新能源創新開發
2013-03-27 10:29:12

照片05a-調整過

對焦拉美 綠能中心尋新能源創新開發
 
2013-03-27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安秀貞拉丁美洲研究中心與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攜手,26日舉辦綠色能源圓桌論壇,與拉丁美洲各國駐臺使節代表探討拉丁美洲與臺灣的綠色能源永續發展之道,尋找新能源的創新開發模式。
 
論壇由安秀貞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邱稔壤主持,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分別主講拉丁美洲、臺灣的再生能源發展經驗。邱稔壤強調,拉丁美洲區域戰略地位與時俱增,寶貴經驗值得臺灣借鏡。
 
鄧中堅表示,一個國家所擁有的資源多寡及能源運用,與國家經濟發展關係密切。他認為,巴西經濟市場開放,以自由化吸引外資,儼然成為拉丁美洲中最不可小覷的經濟勢力。
 
鄧中堅以巴西分析,因為乙醇及生質柴油等再生能源的開發成果豐碩,目前為世界第二大乙醇生產國及第一大出口國。由於巴西側重於國家對經濟的積極投入,1975年全球石油危機時,政府下達行政命令,強制啟動乙醇燃料發展計畫,助長巴西再生能源開發。
 
鄧中堅補充,巴西政府開放石油獨占市場,外部資金及技術得以適足挹注,推動巴西乙醇及生質柴油的發展。巴西再生能源發展模式可提供臺灣及其他國家參考,技術輸出至其他國家,也能協助開發綠色能源。
 
周麗芳則由饋網電價躉購制度(Feed-In Tariff, FIT)出發,介紹臺灣再生能源發展歷程與成效。她表示,臺灣能源極度依賴進口,進口能源比例高達99.39%,而自1990年至2010年間,臺灣能源消費年成長率為4.39%、電力消費年成長率為6.15%,有必要對能源短缺未雨綢繆。
 
她說明,實施FIT需要制定健全的法制政策規範。目前我國的能源政策以高效能、高附加價值、低排放、低依賴為主要原則,在這樣的政策框架中,2008年行政院提出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規劃在2025年潔淨綠色能源可達8%。
 
周麗芳觀察,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實施以來,再生能源的投資與利用廣被重視,躉購價格的誘因設計扮演關鍵角色,在國土規劃與地理限制下,再生能源的短期策略為發展陸域風力發電與屋頂型太陽能發電,長期策略則可鼓勵離岸風力發電。
 
我國已經從2009年實施FIT制度,但她也提醒,FIT制度要能逐步融入日常生活,才得實踐能源、經濟、環保三贏目標。
 
周麗芳與邱稔壤都認為,臺灣與拉丁美洲的關係緊密,應加強雙邊交流,未來兩中心將持續合作,穩固政大作為拉丁美洲智庫平臺角色,同時開創拉丁美洲綠色外交與綠能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