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體驗學習 日本高校訪問政大
2013-12-18 18:04:17

跨文化體驗學習 日本高校訪問政大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教育國際化走向垂直整合新趨勢。日本愛媛縣立松山南高等學校(Minami high school)在副校長二宮誠率領下,40餘位師生於18日蒞校參加本校綠能中心籌辦的「中日跨文化體驗學習工作坊」,由永續發展及人文社會各面向進行座談,創造兩地文化交流新契機。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先天的地理環境讓政大較其他臺灣的大學更具綠色環保的概念和基礎,不僅在校園硬體設備強調環保節能、永續經營,也致力推動綠能課程和累積學習成效,強調「環境永續、經濟成長、社會正義」三體平衡,希望把綠色思維具體落實於校園生活。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林修澈說明中心各項成果及資料庫建置,以“ALCD” (Aboriginal, Language, Culture, eDucation)為四大方針,進行民族的認定和研究、推動校園母語教學,也帶動相關法律的制定等,更與日本進行密切雙邊合作,體現在地實踐的精神。林修澈也帶領日本同學齊呼各族語的問候短句,感受其間差異。

 

圖書館館長劉吉軒則以本次圖書館週的「地球保衛大作戰」活動為開場,說明圖書館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及資料典藏,並展示手作活動成品,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和台下同學互動,也透過兩部影片的播放,讓大家更了解政大校園和政大社資中心的數位化建設。

 

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李世暉從語言、社會、飲食、流行、政治等生活各方面進行中日跨文化的連結與比較,探討兩地的差異與演變。

根據李世暉研究,基於殖民地的歷史背景,臺灣至今仍和日本有明顯的連結,但隨著文化演變和地域差異,兩者有不同的發展路徑。李世暉認為,語言方面,日文或許保留些許漢字蹤跡,但實際意義卻已相距甚遠;政治制度上,臺灣採用民選總統,但日本仍保留天皇的尊貴;交通面向,臺灣採右駕,不同於日本的左駕;飲食文化中,臺灣人普遍認為壽司是日本的庶民食物,但實際在日本卻也價格不斐。

 

國關中心中國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趙甦成表示,過去有無數次機會和國際學者面對面交流,但很少有機會跟國際高中年青朋友互動,此次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僅是日本學生借鏡政大經驗,自己也在交流過程中學習。

回應原民中心對於臺灣原住民14族的介紹,趙甦成幽默的把自己歸類為第15族「不滿足」,自嘲於知識上永遠不滿足,期許自己持續精進,也共勉在座學生一同努力,未來可跨洋投入政大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