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國際典範 綠能中心倡議綠色大學
2013-10-22 10:01:46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迎戰全球氣候變遷,綠色大學逐漸成為國際趨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與師資培育中心22日共同舉辦「綠色大學的國際典範-個案研究發表會」,帶領師生博覽十五個國際知名大學的綠色行動方案與永續發展策略,反思政大永續校園的創新妙方。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指出,面對環境變遷,由400餘所大學簽署響應的「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呼籲大學應善盡社會使命與地球責任,大學殿堂不僅創造知識,更需進一步轉換為社會所用的知識,解決永續發展問題,導引公共治理方向。

周麗芳建議,政大可以推動「塔樂禮宣言」的十大行動方案,在潛移默化中根植環境永續,以教育來涵養具環境責任的公民,增強環境的應變與實作能力,精進校園生態設計與操作,鼓勵教職員生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增進跨領域與跨界資源整合,以大學帶動中小學的環境教學能量,進而串連全國與國際社群,有效推動並確保持續運行。

 

 

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陳聖智分享「從體驗建築到永續建築的思考」,認為「建築是承載生活的容器」。他從不斷創新的建築視覺新模式出發,延伸探討建築物與綠化概念。他表示,檢視建築可從觀察基地分析開始,思考背後的耗能與建造時使用的資源是否充分運用生態元素,同時關心傳統與地方文化。

陳聖智盤點各綠色建築的配套措施,包含重視生態的永續概念、低耗能的運作模式、健全的廢棄物排放循環系統等細節,「趨向重視外觀視覺觀感之外,更強調其中的綠化單元」,將會是未來建築的樣貌。

陳聖智也分享自己與「I-FUN設計團隊」的公共藝術創作「臺鐵南科車站站體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作品不僅獲得評選大獎,更訴說人與地的交織生命故事,蘊含西拉雅平埔族梭杼的傳統文化與生活足跡,建築、人文、生活、藝術可以結合低碳環保實際操作。

 

 

財政碩一劉怡君介紹美國克拉克森大學(Clarkson University),採用綠色建築政策,宿舍使用低流量的家電產品和照明設備,強調資源重複使用。餐廳推廣當地食材、縮小餐點份量避免浪費,並回收廚餘提煉再生能源、藉藻類提煉生物柴油,「利用科技將對地球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2005年成立永續發展專責機構,促使決策者將永續發展的概念融入校園。俄研碩一分析,耶魯設立節能措施、提倡再生能源科技,並設定減碳節水的具體數據目標,讓全校師生共同努力達成,還提醒學生購物前應謹慎思考,鼓勵以交換取代購買。

 

 

俄研碩二許仁昱介紹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2000年成立綠色校園委員會後,從佔校50%以上的實驗室為綠化改善的第一步,推行綠色實驗室、綠色辦公室、綠色團隊等。學校並以LEED綠色建築指南、永續發展原則為整體指標,積極宣導、拓展校園各角落的綠色概念,延伸推廣多項綠化制度。

俄研碩二彭路傑探討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綠色策略,不僅致力成為世界永續發展的研究、教育以及實踐方面的領導者,更精進節能的建築設計和技術,以利減少能源需求。另外,低排放能源、減碳基金、碳抵消都是永續規劃的開源政策,降低消費汙染物對環境的傷害,增加經營財務永續性。

 

 

財政碩一林佳慧負責研究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校園植被覆蓋率高,永續發展目標則著重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保護資源,同時鼓勵紐澤西市民共同參與。學校還推動校園綠色地圖,只要按圖索驥便可體驗校園各角落的綠化活動。

 

 

俄研碩二周克宣指出,新加坡受限於土地狹小、資源稀少,促使新加坡國立大學(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細膩設計校園永續規畫,訂定促進垃圾詳細分類制度、維持教室空調溫度攝氏25度、鼓勵學生種樹綠化環境、每週四更在食堂內推動素食。

研究國外大學案例外,現場同學也示範縮小鋁箔包回收摺法、提出建立政大樹地圖、貓空農夫市集等想法,希望改善環境。

 

 

「垃圾是擺錯位置的財富﹗」師培中心主任陳木金表示,從財經財政的角度看綠色永續校園營造,必須要有看透日常生活的眼光,將平日浪費透過綠色規劃轉化成國家財富及競爭力。

陳木金說,「政策」是規劃永續經營制度重要的發展角度。融合人文發展、專業創新與國際視野三大元素,過去推動綠色大學城受限於繪圖、設計、計算等科技限制,如今透過電腦計算與繪圖軟體,可輕易執行心中藍圖願景,協助工程溝通。放眼國際知名大學都有一條河,陳木金期許政大的醉夢溪,未來可以成眾多學子築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