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周麗芳領編撰能源種子教師教材
2013-09-12 11:34:51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扎根能源環境教育人才培育,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1日舉行種子教師培訓教材《能源對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影響》成果發表會。本教材由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召集編撰,除教科書外,更輔以教學數位教材及實務案例解析,將能源知識融入在地生活體驗,增進師生對能源的認識與反思。

周麗芳說明,能源的內涵已從過往強調能源技術面,逐漸擴展至能源的整體社會經濟衝擊與永續發展治理,然而檢視當前國小至高中教材,缺乏完整、深入、普及的能源社會與經濟管理教育計畫與內涵,種子教師往往需自行摸索與片段蒐集資料,於是集結臺北大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臺灣綜合研究院、台電、中油等產官學界專家,共同編撰《能源對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影響》,是第一本為全國高中職教師編撰的專業教科書。

周麗芳介紹,教材內容包含能源消費、能源價格影響因素、能源價格變動對經濟社會影響、再生能源的經濟與環境思考、核能發電的角色與爭議、能源服務的型態與影響、全球能源的跨國貿易、低碳綠色經濟發展、低碳城市、臺灣能源永續發展策略等十大篇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

 

 

其中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崇越科技研究員馬公勉勾勒國際能源供需消費的地圖及綠色經濟趨勢,展望臺灣目前能源消費情況與未來永續社會的發展策略,並以國家制度的社會面、經濟面的金融市場、環境面的環境與資源生產力指標回應發展綠色經濟及社會的課題,再透過臺灣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討論如何透過能源治理建立永續社會。

臺電主任洪紹平與企劃控制師黃軒亮、中油組長林淑娟與企劃控制師曾瓊瑤則從電力、煤炭及油氣的基本特性出發,以正反面資訊說明能源帶來的社會環境影響,輔以時事內容連結到社會經濟及一般日常生活家電用品的討論。

在電力的跨國聯網的國際情況方面,也思考臺灣澎湖海底電纜的可能性。教材中還介紹近年矚目的「智慧電網」或稱「微電網(MicroGrid)」,以此電力形式引領臺灣走向安全、綠色低碳、智慧型的生活。

洪紹平指出,石油、天然氣、煤炭與電力是當前全球相當重要的能源來源,教材中也提到市場交易及風險管理,並提到極受矚目的新興能源頁岩氣的發展及國際能源趨勢影響。洪紹平建議,未來可增加油氣煤電的互補及替代關係,並指出電力自由化影響電力價格從管制到浮動,甚至可讓民眾有主動選擇電力使用的權力,影響能源訂價機制和能源生活使用習慣,臺灣電力自自由化及國際趨勢,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課題。

臺灣綜合研究院所長林唐裕、組長陳玟如說明能源價格影響因素,以及能源價格變動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指出能源訂價機制隨不同的市場特性影響,不同訂價機制也直接受到進口路徑、能源本身特性、供電型態等各樣因素影響。透過各國電價比較,促進大眾思考臺灣電價是否合理,教材中案例討論還教導大家「看懂電費單」,並動手計算自家電費單。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簡任副研究員葛復光,從發電階段的無碳排放、興建營運及除役成本、核電廠安全及輻射污染的環境衝擊四大面向說明,在日趨嚴峻的排碳國際公約下,教材中以國際二氧化碳排放指標解釋核能的無碳排放,是許多國家選擇核能的重要因素。在核電廠安全及輻射汙染的環境衝擊部分,教材中呈現多元的國際資料來說明核能基本設計理念及環境衝擊的風險評估,提供更完整、多元的資訊。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負責低碳城市篇章,介紹綠色新政與因應氣候變遷發展的國際趨勢。除了介紹德國太陽能之都佛萊堡,以及永續發展典範社區弗班的規劃執行狀況,並以臺灣新北市和澎湖為例,說明臺灣的低碳城市情形,介紹低碳城市帶來的生活品質預期效益改善及低碳觀光產業。

發表會邀請北區高中職能源人才培育推動中心龍潭農工輔導主任王政瑜,從使用端檢視教材的適合度,王政瑜表示,以使用教師身分參與編撰團隊是令人興奮的事,希望能向高中職教師推廣教材。王政瑜誇獎教材圖文並茂、系統性、條理性俱佳,讓原本複雜生硬的經濟社會結構問題,顯得淺顯易懂。

周麗芳認為,培育臺灣未來能源管理專業人才是大學教育責無旁貸的責任,未來將持續更新及深化教材內容,並積極在國中小、高中職、乃至大專院校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