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BOSS綠色投資經營策略模擬創意實作競賽2013-05-03 09:59:51
活動日期: 2013-05-03 活動地點: 政治大學
活動時間: 2013-05-05-2013-06-06 聯絡電話: 0229378545
聯絡人: 邱小姐 與會者: 各大專院校

 

 

政治大學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GreenBOSS綠色投資經營策略模擬】創意實作競賽

 

 

 

 

一、活動宗旨與緣起

  因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人類生態系統也面臨嚴重破壞,人類覺醒到低碳發展與綠色投資之重要性,教育部能源經濟管理人才中心長期以來鼓勵學生踴躍參加交流研習競賽活動,以開拓能源經濟管理學生視野並開發學習潛力,且能透過參與、合作,與各大專院校之商管學系學生產生互動、相互學習。

  政治大學「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希望綠色投資經濟管理教學方式能推廣到各大專院校。因此,與特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使用「BOSS綠色投資經營策略模擬創意實作競賽」,透過企業經營管理與綠色投資策略活動達到教學、交流與學習之目的。並提昇學生認識綠色投資之重要性,開拓其企業經營實務知識,以及昇教師教學多元化程度與績效。擬藉由模擬企業綠色投資之營運模式,配合相關軟體,將課堂上所學之知識運用於實務的操作,進而培養學生對認識企業綠色經營之重要性、獨立思考與分析之能力,期能於將來進入職場後,有助企業綠色投資經營管理。歡迎各校組隊參加。

 

二、活動對象:

1. 競賽對象為對「BOSS綠色投資系統」有興趣之全國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研究所)

2. 採團體報名4-10人一隊,上限為50組(超過10組以上將先進行一次初賽,篩選隊伍進行複賽;初賽採分組進行四期競賽,根據實際參加組數決定每組入圍第二階段複賽隊伍,十隊以下則無初賽,直接決賽取前三名)。

 

三、活動時間:

1. 報名時間:5/3(五)中午12:00起,至5/11(六)中午1200止。

2. 競賽說明:

u競賽軟體、競賽規則及參數說明之影片放置Green BOSS競賽活動網站(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

心,http://green.nccu.edu.tw/green/)。鼓勵對「BOSS綠色投資系統」有興趣之師生,亦歡迎外校師生參與研習交流心得。

3. 競賽時程:

競賽為期三週

初賽(初賽視參賽多寡決定是否舉行)

公佈競賽環境並開始競賽  5/13()中午1400

比賽第一期決策截止時間  5/14()中午1400

比賽第二期決策截止時間  5/15()中午1400

比賽第三期決策截止時間  5/16()中午1400

比賽第四期決策截止時間  5/17()中午1400

5/17()賽後本會網站(http://green.nccu.edu.tw/green

)公布入圍決賽隊伍 

 

決賽

公佈競賽環境並開始競賽 5/20() 中午1400

比賽第一期決策截止時間 5/21() 中午1400

比賽第二期決策截止時間 5/24() 中午1400

比賽第三期決策截止時間 5/28() 中午1400

比賽第四期決策截止時間 5/31() 中午1400

 

4.  頒獎典禮與報告

u時間:6/6()中午12:10-14:00

由獲獎隊伍報告決策過程及學習心得分享(時間15分鐘,並請評審講評及頒獎。獲獎之隊伍(含佳作)必須親自到本校報告及分享心得,無法現場親自報告之隊伍,將由下一名得分較高之隊伍取代名次。

u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815教室。

u主持人:周麗芳 政治大學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

    林良楓  政治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四、綠色投資BOSS系統說明

  BOSS是一套能讓使用者以多人同時進行的方式,透過目前無遠弗屆的 Internet 網路環境以及純粹Web-based的人機介面,進行線上的企業經營模擬競賽(Boss Business Operations Simulation System)或管理競賽(Management Game)的線上模擬經營決策軟體。

  競賽過程中,由一群背景相同或各異的學員組成多家假想企業,在競賽主持人(教學者)所設計的模擬產業環境下競爭,透過組織的協調分工,制訂企業最佳的經營與綠色投資策略,以創造企業之最大利潤為其持續努力的目標。

  學員擔任著相當企業中部門分工下的職務,包括總經理、企劃、行銷、採購、生產、財務等角色。仔細分析來自企業內外、所有可能的數據資料作出各自的判斷。在經過不斷的討論磋商、會議協調等反覆集體決策的程序,以獲得代表公司現階段經營方向的一組數字或文字性的決策值,將各公司的決策值投入產業環境,在相互競爭中,市場狀況變化產生,各企業再根據BOSS每期所產生的商業圖形及財務報表來獲得關於市場情報、各部門經營之成果與績效,學員根據此資訊調整相關決策值以作出下一期之最佳決策,如此周而復始。

  政治大學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將在競賽活動之初安排一場教學研討會,透過專業教育訓練的強化,以及有關企業經營教學軟體的應用交流,讓參與者在操作軟體之外,能對企業組織、策略規劃以及企業實務等方面有更深的認識。加上有充實緊湊的實境決賽活動,增進各系菁英以及老師間的交流互動。比賽結束,並請獲勝參賽隊伍分享決策經驗,及學習心得。

 

五、競賽規則

1.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加入BizArena會員報名,請確實填寫進階資料以供決賽辨認身份(網址:http://www.bizarena.net)實際報名成功名單,將於每日公布於活動網站(http://green.nccu.edu.tw/green)

2.  報名隊伍限制:

u隊伍總數以五十隊為限;且每校以五隊為限,請各校先自行協商參賽隊伍後,再報名參賽。

u各校如報名隊數超過五隊時,依照「報名先後順序排列」,總報名隊伍數若未超過五十隊則全部錄取,不受每校五隊之限制,並得視情況延長報名期限。

u對於資料、資格與程序有疑義的參賽隊伍,主辦單位保有最終審核決定權。

u為了增進校際交流,決賽錄取之隊伍數每校至多兩隊。若該校晉級決賽隊數超出兩隊,則依該校所有隊伍之NPV大小排序。前兩名者錄取,其他隊伍則由該賽局之下一排序團隊遞補。

3.  有任何線上報名之問題,可至BizArena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imbizarena 留言。

4. 每輪競賽期數為4期,決策時間每期1-5天,截止日期原則視不同期間截止日中午1400,詳細截止日期請參考後面競賽時程。

5. 評分方式:競賽評分以各場次當場加總之NPV值排序。

6. 組隊命名:每組參賽隊伍由同校同學組成,隊伍名稱自行取名,格式為〈政綠+校名簡稱+自定暱稱〉。不用加「隊」字,不使用特殊符號及空格。範例:遠東科技大學的組隊公司取名為「山多綠」名稱請寫政綠遠東山多綠。

7.  競賽注意事項:

u競賽日程或有更動﹙例如報名隊伍過多等因素﹚,另於活動網站公告。

u每次送出決策時,請自行將畫面擷取存檔﹙按prt sc 鍵,貼至小畫家存檔﹚,如對賽事有疑問欲申訴,務請自行提供該隊畫面檔。

u如競賽時,參賽者因網路或主機的故障及擁塞等突發性問題,而中斷競賽或延長時間。主辦單位得保留調整比賽時間及規則之權利。

uGreen BOSS競賽網址 http://clouds.top-boss.com/green

六、獎勵辦法

1.  決賽前三名優勝參賽隊伍,獎金分配如下:

第一名:10,000元,並獲頒優勝獎狀乙只。

第二名:5,000元,並獲頒優勝獎狀乙只。

第三名:2,000元,並獲頒優勝獎狀乙只。

佳作三隊:每隊1000元,並獲頒優勝獎狀乙只。

2. 獲獎隊伍之指導老師大會一併將同時獲頒獎狀乙只。 禮券或獎金應依法扣除所得稅。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教育部能源經濟管理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特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洽詢電話:

聯絡人:邱小姐

連絡電話:02-29393091#50944

聯絡信箱: email huien121@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