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財經中心
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成立緣起
  氣候變遷為21世紀全球所面臨的重要課題,在哥本哈根協定下,需以前瞻宏觀思維,研擬未來能源財經政策,建構低碳社會,維繫永續家園。我國甫於去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政府與民間莫不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的促進與開發。再生能源的研發與利用可對抗全球暖化、避免石油戰爭,進而創造就業,促進經濟成長。

  以德國再生能源推動經驗為例,德國再生能源法自2000年推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踴躍響應,執行成效超乎預期,原訂2010年再生能源發電佔德國總電力消費12.5%的目標值,已提前於2009年達到16.1%,大幅超過原訂目標。預計至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將達德國總電力消費30%以上,至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將達80%。德國再生能源成長速度與相關財經配套措施值得我國借鏡。

  爰此,為因應環境變遷與再生能源開發,本中心擬就綠色能源及低碳社會的財經政策、制度、法規與相關議題進行前瞻性研究。特別是針對再生能源饋網電價機制、躉購費率定價、成本計費方式、合理報酬利潤、費率調整機制、獎勵誘因機制、排放交易機制、能源稅制規劃、能源成本效益、低碳社會財經等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藉由本中心的建置,期結合跨系所教研同仁共同為溫室氣體減量及永續社會努力。